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2022年三下乡】河海学院秀山振兴调研小分队赴秀山县马西水库调研交流

日期:2022年07月16日  作者:图/文 廖茜    复审:陈昱宁    终审:刘增福  点击量:[]   来源:河海学院团委

治水兴水,关系人民生命安全、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生态安全。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重要指示批示精神。716日,一只由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水利水电工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组成的“三下乡”社会实践团——秀山县振兴调研队来到秀山县马西水库展开调研。

首先,团队在秀山县马西水库工程项目部主任田辉、马西水库建设单位技术负责人程健康的带领下到达马西水库。

马西水库6号坝段全貌

该水库属于中型水库,预计完工时间为20246月,主要用于解决秀山县供水以及防洪抗旱等问题。“马西水库是重庆市首座智慧管理水库,是全市“水源工程三年行动”的重点项目。现阶段马西水库已完成3.6公里防汛路建设;阶段性临时水保环保以及边坡稳定、防疫、人群健康监测;临建办公区及配套水电、生化池、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拌和系统及砂石料生产设备设施购置及拌合场地及材料加工、堆码场地的平整;坝肩坝基以及6号坝段的浇筑工作。同时为了对大坝进行防渗处理,在坝段中还设有廊道,在大坝建设过程中通过廊道对大坝进行帷幕灌浆,延长渗透路径。水库建成后将通过设置闸阀的方式控制水流的流量以达到定量向城市输送用水的目的。”程健康介绍。

工作人员与团队成员合照

随后,团队到达马西水库会议室开展了此次实践活动座谈会,秀山县马西水库工程项目部主任田辉、马西水库建设单位技术负责人程健康等相关同志出席了本次座谈会。会议中马西水库工程建设各部门负责人详细为大家介绍了马西水库建设的前期准备、施工现场以及质量把控等一系列问题并结合自身实际为同学们提出以下几点建议:(1)坚定求学精神,丰富知识储备;(2)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深入现场,学习宝贵经验;(3)切勿眼高手低,凡事从基层做起。并预祝这次“三下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马西水库工程项目部主任田辉向大家介绍马西水库基本情况

马西水库建设单位技术负责人程健康对同学提出建议

马西水库各部门负责人与实践团队进行亲切交流

座谈会结束后,团队成员冉佳明表示:“虽然这次参观学习的时间比较短,但是它能锻炼我们的观察的能力,也同时培养我们对专业课的更深层次的认识,激发我们的兴趣。不仅让我在参观中学习了知识,更多的了解了本专业,也变相的对我进行了敬业精神和吃苦耐劳精神的培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