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2022年三下乡】河海学院秀山振兴调研小分队——走进石堤水电站,探寻清洁能源

日期:2022年07月17日  作者:图/文 廖茜、罗晶耀    复审:陈昱宁    终审:刘增福  点击量:[]   来源:河海学院团委

中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为了达到节能减碳的目标,探寻清洁能源发展状况,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秀山县振兴调研队来到秀山县石堤镇石堤水电站进行深度参观学习。

实践团成员抵达水电站

上午,团队在秀山县石堤水电站办公室主任李霁凌的带领下开始了本次参观学习之旅。

石堤水电站位于重庆市秀山县石堤镇北河桥上游约1.70公里处,水库正常蓄水位290m,总库容1.63亿立方米,为II等大(2)型工程,工程总装机12KW,最大坝高53.50m,为碾压混凝土重力坝。一路上,同学们依次参观了石堤水电站的大坝、引水建筑物、泄洪口、厂房、水轮发电机组、变电所和送电设备。最让团队成员感到震撼的便是电站内部的水轮发电机组,穿过厚重的混凝土结构,直面发电机转子高速旋转带来的气压差和转子工作时带来的高温相碰撞,更是让团队成员感慨前辈们在建设中的智慧和艰辛。

泄洪阀门

2号主变电器

随后.在李霁凌主任的带领下团队来到石堤水电站会议室开展本次实践活动座谈会,石堤水电站的办公室主任李霁凌、副站长黎正权出席了本次座谈会。在本次会议中黎副站长为同学们讲述了石堤水电站修建的艰辛历史,他表示虽然修建过程十分艰苦,但在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之下终是顺利建成。“我也想用这件事来激励同学们要不畏艰辛,艰苦奋斗,争取成为国之栋梁!”黎副站长说到。

黎副站长和同学们亲切交谈

临别之际,团队成员刘雅萌同学说到:“我平时只能在网络或书本中接触到水电站的结构和样貌。虽然此行跋山涉水,⼀路上非常的艰辛,但作为水利水电专业的学生,我自己收获颇多也使自己也成长了许多,电站员工每当谈及他们的工作时他们言语间流露出神圣和自豪,这种尽职尽责,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深深地触动着我。更重要的是此次参观使自己浮躁的心找到了方向,为自己的人生找准了定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