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2022年三下乡】水“利”坝芒助振兴

日期:2022年07月19日  作者:图/廖茜 文/刘文兴、罗晶耀    复审:陈昱宁    终审:刘增福  点击量:[]   来源:河海学院团委

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2022718日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秀山振兴实践团深入秀山坝芒村开展了以新青年,行水利,赋振兴为主题的实践活动。

团队上午抵达坝芒村后,在村综合服务专干杨青正的带领下我们开始了今日的坝芒之行。

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军倒马坎战斗遗址

寻过往,忆古今,谋复兴

上午10点,杨专干带领实践团参观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军倒马坎战斗遗址,同学们在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军倒马坎战斗遗址纪念碑前进行了宣誓。此后,杨专干又带领同学们来到了坝芒村的观景平台,据他介绍,到未来坝芒村还将开发保护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军战壕等更多红色遗址,同时村内还将大力推进红色坝芒文明村的建设。

实践团在纪念碑前宣誓

进坝芒,露心声,感冷暖

下午1点,在驻村第一书记熊颖亮和村支部书记文朝举的主持下召开了交流会,村支部书记文朝举对实践团的到来表示由衷地欢迎。首先,文书记介绍到坝芒村具有浓烈的红色色彩,红二军团和红六军团在坝芒村胜利会师于19341026日胜利会师,进而组建了红二方面军,成立了苏维埃游击队。其次,文书记还谈到:“坝芒村的主要产业是金银花和黄精,并且凭借此产业以及坝芒村民的艰苦奋斗下,坝芒村于2020年被评为国家级示范村。而大家作为学生,更应当不畏艰苦,用心专注于学业,做到学以致用,将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好!”最后,文书记希望实践团能深入坝芒村了解村民最为迫切的需求,真正为大家干实事!

实践团与坝芒村各领导开展交流会

举己力,洁亚盛,还秀丽

下午2点半,重庆交通大学秀山调研小分队的同学在当地志愿者的带领下来到距坝芒村村委会正北方向1.6公里处亚盛沟进行河道清洁行动。清洁过程中,同学们井然有序地进入河道落脚处开始清洁工作。面对河道中藏于湍流中的垃圾,正当同学们一筹莫展时,刘晓晓同学第一个跳入了水中,不顾水流已经没过了跟腱处。看着作为女生的晓晓同学都不畏困难,同学们也热情高涨,积极进入河流中心,尽己所能,互帮互助,还给河流一片洁净。

清理河道垃圾和调研河长制落实情况

实践团成员清理河道垃圾

实践团成员清理河道垃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