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2022年三下乡】河海学院秀山振兴小分队——进每一户知无不言,探每一眼坝芒清泉

日期:2022年07月20日  作者:图/ 廖茜、雷静 文/罗晶耀、廖茜、刘雅萌    复审:陈昱宁    终审:刘增福  点击量:[]   来源:河海学院团委

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学生说:“到基层中去、到实践中去、到人民中去。”。2022719日,在经历昨日的走访问候后,秀山振兴调研小分队在坝芒村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深入到坝芒村居民中。上午9点,团队成员冒着大雨兵分两路,开始挨家挨户进行“河长制”和“生态环保”内容的宣讲活动。在路上,队员们一方面宣讲着已经准备好的宣讲内容,另一方面,队员们积极回答老年村民们的基础用药知识,教导小朋友们简单的防灾减灾知识。当队员同学们踏上寻访坝芒村民们的平日生活的路上时,他们的内心已经和坝芒村民走到了一起。在返程的路上,村民们有的热情地端出新鲜的水果,有的面盈笑意地与队员们告别,其乐融融,一片祥和。回到村委会,冉佳明同学已经和驻地的食堂阿姨一起为全体人员准备好了可口的饭菜。饭后,杨玺老师代表小分队将为坝芒村的小朋友们准备的爱心物资顺利与文书记完成交接。

团队成员向居民宣讲生态环保相关知识

老人翻阅生态环保宣讲手册

爱心物资交接现场

经历午间片刻休息,下午1点,调研小分队顶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在坝芒村志愿者杨程和杨素林的带领下从坝芒村委会出发前往当地的三处山泉水水塘进行勘测调研。第一处水塘名为“红军井”,该水塘是1934年红军帮助群众所挖。“坝芒村的泉眼与平日里所见的泉口不同,因高度差过大,坝芒村的泉水经过引流呈单向流动状态,并依次进入三个池中。此处水塘常用于村民生活用水。”志愿者杨程介绍。此后,调研小队一路上山,经过30分钟的攀爬以后终于抵达了位于山上的“龙塘”水塘。该塘依旧呈三井单向流动状态,与前两处水塘不同之处在于:该塘是最深,最大的,且不用于村民的生活用水,而是应对于供水不足、干旱等情况。休息片刻后,团队成员前往山上的村民家进行关于村里饮用水的来源,供水情况等访问。据了解,村民生活用水主要来源于山上的山泉水,经常会出现供水不足等情况。

“龙塘”水塘

居民在水塘旁浣洗衣物

虽然今天一整天都阴雨连绵,但同学们的实践热情并没有因此而被磨灭,大家始终激情满满,用心为各位村民进行宣讲。经过此次宣讲和深入调研,同学们不仅为坝芒村的村民深入科普了保护生态相关的知识,还了解到了村民最迫切的用水需求,为实践团后期的活动指明了方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