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2022年三下乡】河海学院秀山振兴小分队——上善治水,助力民生

日期:2022年07月21日  作者:图/廖茜、刘雅萌、罗晶耀 文/廖茜、刘雅萌、罗晶耀    复审:陈昱宁    终审:刘增福  点击量:[]   来源:河海学院团委

2022年720日,经过昨日与秀山县隘口镇坝芒村村民的访谈交流以及对坝芒村三处山泉水水塘的勘测调研,实践团了解到了村民最迫切的用水需求,故团队决定跟随水利教工党支部书记兼水利水电工程系副主任汪魁老师再次深入坝芒村,实地考察其水质及水利设施情况。上午十点,团队抵达坝芒村并与村支部书记文朝举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文书记谈到现阶段村内共有3347人,763户,9组。村内现有8-139立方米蓄水池13个,且蓄水池蓝藻泛滥,严重影响居民引用水的质量。但由于当地习俗禁止水池封盖所以这一现状一直未得到解决;村内最主要的缺水原因为季节性缺水、蓄水池蓄水效果不理想以及输水管破裂;2020年卫生健康委员会有做过实地调研,但详细资料未在村委会备份保存。

实践团与文书记亲切交流

交流会结束后,汪老师带领实践团对村委会附近的蓄水池进行了实地勘探,汪老师谈到:“要想解决这一系列问题我们先要确定当地水池的数量、水量以及与周围住户的距离,以此来计算一个蓄水池所能够供给的住户数,达到合理配置的效果。其次还需检测当地蓄水池的水质,进而确定消除蓝藻试剂用量。最后再编写出详细的解决方案供当地相关部门参考。另外针对蓄水池蓄水效果不理想以及输水管破裂的问题可以采取对全村的水池进行统一规划,并将熟悉情况的村民设为管理员,加强对水池的日常维护,全力保障蓄水池的有效使用。”在听完汪老师的讲解后,同学们便开始采集方案所需样本和用水基础设施数据,并且通过网络查询与保障供水稳定相关的资料,为拟定调研方案做足准备。

1B135

汪魁老师带领实践团同学对蓄水池进行实地勘探

180A1

实践团成员对池水进行取样

在取得足够的水体样本和设施数据后,秀山振兴调研团的同学将把水体样本带回学校化验室进行进一步详细调查,借助重庆交通大学的科研平台帮助坝芒村民解决用水安全问题,为乡村振兴贡献出交大学子的微薄之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