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2021年河海学院“双福·行远”系列活动:刘明维教授讲解港口发展及科技创新

日期:2021年07月08日  作者:图/张金鹏 文/靳澄淼    复审:段庆庆    终审:吴莉  点击量:[]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1年7月7日16时,河海学院在科学城校区A01128教室举行“双福·行远”系列讲座之一:港口发展及科技创新。本次讲座由河海学院副院长、纪委书记刘明维教授担任主讲,2019、2020级部分水利类学生参会学习。

在本次讲座中,刘明维副院长首先介绍了港口的定义及概念,港口包括拥有运输体系地位和自由功能和工程内容三大方面的重要内容。他横向对比我国和世界其他港口、纵向对比我国各个时期的港口建设,最后介绍了当今港口的发展情况。他提出我国港口一直以来备受党中央重视,在“十三五”建设发展中要求建设一流港口、推进转型升级、完善集疏运体系、加强国际合作和强化绿色平安,在“十四五”规划中也依然是发展之重。

接下来,刘明维副院长以山区河流全直桩框架码头设计和重庆市港钢构件防腐涂层损伤机理及材料研发为例,系统阐述了港口科技创新的应用。他还说明了港口未来发展方向,经济新常态,增长放缓,带来港口需求增缓;面临企业效益增长疲乏和港口间同质化竞争;面临环境、安全、交通的压力;面临着技术发展、新业态涌现河港关系挑战。

最后,刘明维副院长强调在座同学要时刻牢记河海学院“知水爱水,上善若水”的院训,寄语同学们要有坚定目标、坚强意志、坚决执行的品质,祝愿在座同学在期末考试中取得理想成绩,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