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重庆交通大学新闻网】【2021心理健康活动月】河海学院积极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月系列活动

日期:2021年11月11日  作者:河海学院心理辅导中心    复审:段庆庆    终审:吴莉  点击量:[]   来源:河海学院心理辅导中心

为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学工部《关于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帮助学生了解自身心理状况,提高自我心理调节能力,河海学院心理辅导中心自9月中旬至10月底,积极开展2021年“呵护心灵 珍爱自我”心理健康宣传月系列活动。

全面开展心理健康普查

9月24日-28日,学院针对二年级及以上本科生、研究生的心理测评全面展开,此次测评采用心情自测量表PHQ-9,2147名学生参加测评。10月10日-10月15日,针对一年级本科生、研究生的心理测评相继展开,此次测评采用SCL-90量表,911名学生参加测评。普查结束后,学院根据测评结果积极采取措施进行心理咨询、服务、干预、转介工作。对存在一般问题的,由辅导员进行“一对一”心理约谈。对有较大问题的,学院及时转介至学校学生心理咨询服务中心,由专兼职咨询师进行咨询评估。截止到10月底,辅导员心理约谈累计超过200人,心理约谈工作基本完成。河海学院历来重视和维护学生心理健康,依托学院心理辅导中心和辅导员工作,努力做好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引导。

主题班会、晚点名教育全覆盖

9月下旬以来,学院各年级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以“呵护心灵,珍爱自我”为主题的心理班会,截至到10月19日,全院70多个本科生班级完成主题班会的召开并撰写总结。此次班会主要通过PPT解说、视频播放、组织游戏等形式展开,内容详尽、图文并茂。各班心理委员按照要求,向同学们介绍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如何建立良好心态的方法、心理健康评判标准、人生价值取向等多个方面的知识。主题班会让学生主动进行心理健康自我教育,让心理健康知识走进班级,走到学生中去。

主题班会

10月7日,河海学院全体辅导员包括研究生辅导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别在南岸校区、科学城校区召开国庆假期返校后的晚点名。除安全、学业、就业、纪律、生活等,各辅导员还专门进行心理健康教育。2018级、2019级、2020级本科生以及研究生以辅导员所带班级为单位参加会议,做到晚点名教育全覆盖。

心理讲座、团辅活动精彩纷呈

10月16日晚,河海学院在科学城校区A01教学楼129教室开展了以“情绪管理,快乐生活”为主题的心理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重庆师范大学心理学专业的刘雨洁老师担任主讲人,全院约有200余名学生参加此次讲座。讲座使同学们了解到情绪是由主观体验、外部表现、生理唤醒三部分组成,其具有自我保护、人际沟通、信息传递的功能。通过对具体案例的分析,同学们更为明确地知道如何运用各种疗法处理自己的不良情绪。此次讲座也体现了河海学院对同学们心理健康的关心和重视。

10月24日晚,河海学院于科学城校区德园六舍心理活动室举行“提升自信心 为自己喝彩”团体辅导活动,心理辅导中心16名骨干参加。活动先以六轮精彩有趣的游戏调动起气氛,随后,指导老师让同学们分成两组,鼓励大家敞开心扉分享自己的优点与不足。小组成员们积极思考,共同探讨解决方法并以舞台剧的形式演绎出来。同学们配合默契,表演幽默生动,十分精彩。最后,同学们为彼此写下了诚挚的建议和美好祝福。此次团辅活动引导同学们学会正确认识自己、提升自信心的方法,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

讲座和团辅活动

心理小报比赛将活动推向高潮

在心理健康活动月系列活动中,心理小报比赛是学生们最期待,参与积极性最高的环节,将心理健康活动月活动推向了高潮。短短十几天,学院收到小报作品超过120幅。最后,经评委老师们仔细甄选,一致认为此次参赛的众多作品虽不及专业作品的高水准,却体现出学生作品真诚质朴的特点:各个小报内容主题明确,紧扣“呵护心灵 珍爱自我”这一活动主题又有自己的理解和定位;不少小报版面新颖美观,运用了色彩、绘图等艺术手段,弥补了文字的单调,给人以生动形象、优美和谐的美感,也提高了同学们对心理健康的重视。每一幅小报都融入了同学们思考、努力和情感,更体现了河海学子们良好的情怀境界和心理状态。

小报获奖作品

在学校学工部的领导下,在学校学生心理咨询服务中心的指导下,在河海学院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河海学院心理辅导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工作职责,勇担学院心里健康教育重任,努力维护全院学子的心理健康,为构建和谐校园贡献力量!

      重庆交通大学新闻网新闻链接:

      河海学院积极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月系列活动http://news.cqjtu.edu.cn/info/1027/44482.htm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