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重庆交通大学新闻网】【2021心理健康活动月】家校沟通 共育未来:河海学院开展线上家校交流会

日期:2021年11月02日  作者:河海学院心理辅导中心    复审:段庆庆    终审:吴莉  点击量:[]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我的孩子在学校的学习怎么样?过得开心吗?”“学校平常是怎么教育和管理学生的?”“我孩子所学的专业有前途吗?能找到好工作吗?”“考研好还是就业好?”“孩子太内向怎么办?”

针对家长关注的孩子在校学习、生活、就业、安全、心理等方面的问题,为有效答疑解惑,同时为增进家长和学校之间的沟通交流,促进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形成合力,共同培育学生成长成才,河海学院于2021年10月28日晚在腾讯会议平台举行“家校沟通 共育未来”线上交流会。来自重庆、四川、陕西、山东、河南、新疆、福建、湖北、浙江等地的50多名家长参加本次交流会,河海学院2020级、2021级辅导员杨玺、段庆庆、宁晓凤、曾立飞老师在学院港航楼404室现场与家长们连线。

交流会现场

早在交流会前几天,学院精心为家长们制作了“见面礼”——一段5分钟的视频,视频的主角都是参会家长的孩子们。有的走在波光粼粼李子湖畔边,向家长介绍学校的风景;有的站在操场边、广场上,向家长讲述自己的校园生活;有的站在伟人雕塑旁,向家长表达勤奋进取不负父母期望的决心;更多的孩子们将从未向父母吐露的心声写在题板上,倾诉对父母的思念、感恩和爱。交流会前半小时,当家长们看到孩子出现在视频上,听到孩子的诉说,欣喜感动不已。

为家长们制作的视频

晚8点整,交流会正式开始。主持人杨玺首先向家长们介绍了此次会议的目的,以及河海学院的概况。随后,学院学业辅导中心主任、2021级辅导员曾立飞以“抓好学风建设,打造良好学习氛围”为主题,围绕学生学习方面进行发言;学院第一团总支书记、2021级辅导员宁晓凤以“把学生安全放在第一位,着力培养学生全面发展”为主题,围绕学生日常教育管理,素质培养以及安全方面进行发言;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书记、2020级辅导员杨玺以“入党?就业?考研?助力学生做好人生规划”为主题,围绕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方面进行发言;学院心理辅导中心主任、2020级辅导员段庆庆以“重视心理问题,维护学生心理健康”为主题,围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方面进行发言。

四位老师发言结束后,交流会进入了家校互动阶段。地质工程2001班学生段怡萱父亲就地质专业的学科培养、就业前景等问题率先提问,地质专业辅导员曾立飞根据提问一一进行细致解答,家长也就此打消了一直以来担忧的“地质专业学起来难、就业更难”想法。随后,家长们纷纷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视频连线拥挤,文字很快就布满留言区。四位辅导员对家长们的问题逐一进行解答,现场“你问我答”“你来我往”,氛围轻松愉快,互动交流很快掀起高潮。

据统计,家长们提问最集中的主要有以下几类问题:在学习方面,“孩子上课听不懂、学习跟不上怎么办?”在发展方面,“大学的课外活动多吗?”“是否有供家长查询了解学生学习生活状况的平台?”在心理方面,“孩子不合群怎么办?”“性格太内向怎么办?”在就业方面,“想更详细了解学校的就业以及考研现状”“河海学生毕业后的就业对口率高吗?”针对学习问题,曾立飞表示:“大学不同于以往的学习模式,更加注重自我学习能力,要尽快改依赖老师的被动方式为依靠自己的主动方式,做好学业规划,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和自律性是关键。”针对发展问题,宁晓凤表示:“我校的课外活动是十分丰富的,可供同学们选择的学生组织多达上百个,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进行选择。家长想要了解学生在校的情况,首先要与孩子形成良好的沟通关系,其次是与辅导员保持联系,最后是要关注我校和我院的官方网站、公众号、微博等及时了解学校、学院的发展动态”。针对心理问题,段庆庆表示:“可以通过鼓励孩子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班级、社团组织的志愿服务、文体活动、学术科技竞赛、各类培训、心理辅导等,让孩子在集体活动中锻炼交际能力,获得成就感,形成积极向上的心态。”针对就业问题,杨玺表示:“学院一直以来的考研率和就业率都保持在较高水平,但就业与考研没有孰优孰劣,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作出选择,‘因材施教、分类指导,做好职业规划,树立正确的择业就业观’是关键。”在辅导员们的详细解答下,家长们都表示“终于明白了”“现在放心了”.......

家校互动环节

交流会最后一个环节,老师们向家长们发出“家校共同倡议”,倡议中指出: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家庭教育是教育的第一位。父母对孩子最好的爱是陪伴,家校良好互动,共商共育,合力培养学生成长成才!到此,此次会议顺利结束。

本次家校交流会,让家长们了解到孩子们在学校的学习生活情况,增进了学院与家长之间的沟通联系,促进家长们对我院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为实现家校联合,共促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目标迈出了良好开端。


重庆交通大学新闻网新闻链接:家校沟通 共育未来:河海学院开展线上家校交流会http://news.cqjtu.edu.cn/info/1027/44387.htm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