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2021心理健康活动月】河海学院举办“情绪管理,快乐生活”心理讲座

日期:2021年10月18日  作者:文/余新宇 李腾岳 图/王若宇    复审:段庆庆    终审:吴莉  点击量:[]   来源:河海学院心理辅导中心

情绪管理是每名大学生的必修课,也是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为帮助同学们更好的管理情绪、改善人际关系、提高自我调节能力,我院于2021年10月16日晚,在科学城校区A01教学楼129教室开展了以“情绪管理,快乐生活”为主题的心理讲座。本次讲座由河海学院主办,河海学院心理辅导中心承办。本次讲座邀请到重庆师范大学心理学专业的刘雨洁老师担任主讲人,全院约有200余名学生参加此次讲座。

主讲老师刘雨洁

讲座开始,刘雨洁老师通过提出“中国年轻人与美国年轻人眼中快乐时刻的区别”一问题引出主题:“情绪管理的重要性”。并使同学们了解到情绪是由主观体验、外部表现、生理唤醒三部分组成,其具有自我保护、人际沟通、信息传递的功能。

刘雨洁老师举例说明调节情绪的方法

针对“情绪管理对于身心健康的重要性”这一问题,刘雨洁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几种调节情绪的方法,如:转移法、合理情绪疗法、放松训练法、音乐疗法等。与此同时,刘雨洁老师通过对具体案例的分析,使同学们更为明确的知道如何运用各种疗法处理自己的不良情绪。其可分为(A)确定诱发事件,(B)自己对此事件的想法,(C)想法所引起的情绪,(D)对原想法不合理成分进行驳斥,(E)建立理性的想法和适当的情绪。

同学们认真聆听讲座内容

讲座接近尾声,刘雨洁老师对在座的学子们表达了衷心的祝福和殷切的希望,并给予同学们真诚的寄语:“我有明确的目标,决不放弃!我将百折不挠,主动引战困难!我乐观、自信、自强!我将不断超越自我,走向辉煌!”

此次“情绪管理,快乐生活”心理讲座的顺利开展不仅帮助同学们学习到了更多的心理健康知识和自我情绪管理的方法,让同学们在以后的生活中能正确面对负面情绪带来的影响,同时也体现了河海学院对同学们心理健康的关心和重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