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健康心理,成长人生——河海学院心理情景剧大赛复赛顺利举行

日期:2021年04月20日  作者:图/周小龙  文/李思岑、姜凯雯    复审:漆振羽    终审:吴莉  点击量:[]   来源:心理辅导中心

为进一步推进我院的心理健康工作,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管理能力,营造重视心理健康的学院氛围,河海学院心理辅导中心面对学院广大学生群体举办心理情景剧大赛。

经过初赛选拔后,院中心于4月16日在学生活动中心一楼,举行“健康心理,成长人生”心理情景剧大赛复赛。院中心干部葛鑫、刘傲然、周悦、王玉卓、王莹、曾麟稀、姜凯雯出席比赛并担任评委。本次复赛共12个班级参加,并评比出8个班级进入决赛。

比赛开始,参赛队伍依次入场进行表演。各队伍表演选材极为丰富,从拖延症、大学生消费观、情感问题,到疫情时事、毕业困扰、科幻题材应有尽有。

环科2001班为大家讲述了一个单亲家庭的女孩,性格敏感孤僻,并遭到同学们的误会和语言攻击,但在好友的信任、鼓励下打开心结,与同学们消除误会,拥抱新生活的故事。评委指出,该故事主题突出,紧紧围绕大学生活,情节完整,同学们配合默契,尤其是女主角表演投入,人物塑造鲜明生动。

水利类2003班将视线聚焦到校园暴力。讲述了两个女生因同时喜欢上一个男生,且男生未对此事进行妥善处理,导致两女生间的矛盾升级,演变成校园暴力。两个女生不堪压力,在心理辅导中心的老师进行心理疏导后,她们摒弃前嫌重归于好的故事。评委评价道:“故事题材新颖,演员们台词发音清晰,节奏把控较好,但故事逻辑性不够强,情节完整性还需再斟酌。”

拖延症是当今人们普遍存在的心理问题,给排2003班的同学们围绕这个话题进行了表演。男主角从小便遭受家庭暴力,并有严重拖延症。因此,与他有过学习、社团合作的同学都不喜欢他。通过多次与同学交谈,他深刻认识到拖延症带来的危害,从此有所改变,收获了优秀的成绩和好朋友。

其他各队伍也带来了精彩的表演,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评委们充分肯定了演员们为本次比赛的辛勤付出、现场呈现出的优秀表演,选材、剧本的创新性。此外,同学们在舞台表演的一些方面仍有不足,如音量大小、演员站位角度等,在剧本编写、现场应变方面仍需提升。

最终,环科2001班以绝对的高分夺得了本次复赛的桂冠,水利类2003班、给排2003班、水越2002班、水利类2002班、水利类2005 班、地质2003 班、水利类2006 班依次进入河海学院心理情景剧决赛。

本次大赛,引导学生去思考友情、爱情、责任及认识自我的意义,促使学生从更深层面上去思考自己的学习、生活,提升心理健康水平。最后评委为各个班级颁发奖品,至此本次河海学院心理情景剧大赛复赛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