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河海学院心理辅导中心举行团辅活动

日期:2020年10月19日  作者:陈金玉    复审:段庆庆    终审:吴莉  点击量:[]   来源:河海学院心理辅导中心

为更好地关注大一新生心理健康,提升其心理素质,帮助同学们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心理辅导中心于10月18日上午在位于双福校区德园六栋的心理团辅中心为学院心理辅导中心全体干部干事进行了心理辅导。

 

 

此次团辅活动分三个步骤进行。

一、“大风车吹啊吹”“吹什么?”

充满童真和乐趣的问题打破了新干事们之间的心理隔阂。主持人指定同学们的外表特征,相同特征的同学上前围成一圈,自我介绍,互相握手。在游戏中,干事们便已经从初次见面的陌生人,变成了相互了解的朋友。

二、情景模拟及解决

同学们被随机分成六个小组,本次活动进入第一个高潮——矛盾演绎和情绪应对。小组成员通过表演的方式展现了家庭矛盾、宿舍矛盾、朋友矛盾、插队矛盾、自习矛盾等,各组同学配合默契,亲身体验了各种矛盾,并提出了解决方法。辅导老师对同学们进行了指导以帮助他们更好地完成任务。

三、共绘愿景

在情景模拟结束后,团辅活动来到了第二个高潮——共绘愿景。为使大家更了解和信任彼此,辅导老师让各组同学合作完成一副画作,内容随意,题目自拟。同学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共同合作。最后小组成员以在第二个环节演绎的“矛盾”为主题,共同描绘了一幅幅矛盾解决后的欢乐和谐景象。

最后,辅导老师提议以写下祝福的形式结束此次团辅活动。大家纷纷在便利贴上写下了对此次活动的心得体会、对未来生活的愿景以及对心理辅导中心的祝福。

此次团辅活动为20级心理辅导中心的新生们提供了相互交流、相互熟悉的平台,引导学生体会生活中与他人友好相处的重要性,提高其人际交往能力,为心理辅导中心后续活动的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