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2021年重庆交通大学“大学生在行动”生态环境科普活动系列13—“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维护生物多样性之美”

日期:2021年07月26日  作者:环境给排教工党支部    复审:石玲    终审:王多银  点击量:[]   来源:河海学院党委

2021年7月23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生态文明思想,响应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2021年全国‘大学生在行动’”的相关要求,在重庆市环境科学学会的号召下,重庆交通大学与重庆市南山植物园联合开展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维护生物多样性之美”的生态环境科普活动。

活动开展前,重庆交通大学杨延梅教授团队制定了详细的活动方案,重庆市南山植物园的杨宏副处长、渝波科长、熊琳老师、周雪莹老师对活动方案提出了积极建议。2021年7月23日上午,重庆市环境科学学会副秘书长、

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环境给排教工支部书记杨延梅教授与河海学院胡莺老师、重庆工商大学张婉君老师、社会服务志愿者查朝醒、陈方方等带领重庆交通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和小志愿者们来到重庆市南山植物园和南山植物园的赵颖老师等一起开展了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维护生物多样性之美”为主题的生态环境科普活动。

          

          



重庆市南山植物园是国家AAAA级景区、“国家重点公园”、重庆市十佳旅游景区、重庆市南山南泉风景名胜区核心景区、重庆市青少年植物科普教育基地。在重庆市南山植物园开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维护生物多样性之美”生态环境科普活动,旨在通过讲解科普宣传资料中的珍稀植物结合重庆市南山植物园中的珍稀植物情况,突显生物多样性之美,唤醒人们爱护植物、爱护自然、维护生物多样性、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意识和保护自然与环境的行动。

    


在本次生态环境科普活动中,志愿者们在重庆市南山植物园入口广场处,发放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编写的《守护多样之美》与《守护生命家园》科普宣传册,并向游客们进行讲解和宣传;志愿者们在进入重庆市南山植物园后,与相关领导和老师进行了交流,听取了小志愿者卢梓豪(刚刚取得重庆市南山植物园小小讲解员合格证的小讲解员)的讲解,志愿者们更加了解了重庆市南山植物园、也近距离的再次认识了珍稀植物--望天树、桫椤、珙桐等;志愿者们还给重庆市第五届南山植物园小小讲解员学员们发放了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编写的《守护蓝色海洋》科普宣传册;杨延梅副秘书长还代表重庆市环境科学学会和重庆交通大学将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编写的《守护多样之美》宣传册100册分享给了重庆市南山植物园;杨宏副处长、渝波科长在接过科普宣传册之后表示这将助力重庆市南山植物园“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科普教育与宣传工作,希望今后可以联合开展更多的有益科普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在活动过程中,两位具有近30年党龄的退休老党员—77岁的颜伯伯和74岁的周阿姨主动要求与志愿者们合影、与党旗合影,并且对此次的生态环境科普活动大加赞赏。两位老党员同志表示,年轻人是祖国的未来,要听党的话、跟党走,积极践行生态文明思想,要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把祖国的生态环境建设得更加美好!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志愿者们通过践行生态文明思想、开展生态环境科普活动,受到了老党员的表扬和鼓励,志愿者们信心大增,今后会更加努力学习、积极实践、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活动让游客和市民们认识到了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性、树立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思想、今后会积极践行保护自然与维护生态环境的行动;通过本次活动,也让志愿者们在进行科普宣传的同时,体会到了重庆市南山植物园之美,认识到了重庆市南山植物园在维护生物多样性方面的意义与重要性价值。

    


本次活动得到了游客、市民等的一致好评。参加本次活动的重庆交通大学志愿者主要有:伍德权、陈可、秦沂樟、高达铭、王晶、付宇、张倩、谭博文、慕宗宇等,小志愿者有:卢梓豪、王婉亭、罗欣彤、查皓译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