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我校陈可等创作的“生态环保科普剧本”获生态环境部“我是生态环境讲解员‘最佳剧本’奖”

日期:2021年10月12日  作者:环境给排教工党支部    复审:石玲    终审:王多银  点击量:[]   来源:河海学院党委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关于开展2021年生态环境“云科普”系列活动的通知》的工作安排,由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组织、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承办的2021年“我是生态环境讲解员”活动如期开展。

“我是生态环境讲解员”活动自2018年首届大赛以来,迄今已举办四届;活动得到了全国各个省市生态环境厅(局),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国家环境保护重点实验室,以及生态环境部直属单位、派出机构等的积极响应;本次活动的主题为“守护绿水青山,共建美好家园”。在我校河海学院环境给排教工党支部书记、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主任杨延梅教授和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秦燕高工的指导下,我校陈可、谭博文、廖可心、王芳、刘傲然、夏铜、许赟、瞿凤娇、李苇、高达铭、穆宗宇、周文涛等12名同学撰写的《天宫热危机》《解困花果山》《三文鱼之遇》《人鱼战“塑”》等4个科普剧本,由重庆市环境科学学会推荐,通过评比,最后获了生态环境部2021年“我是生态环境讲解员”最佳剧本的嘉奖。

      

      

参赛选手积极备战、发挥创意、认真撰写剧本。《天宫热危机》关注我国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等庄严的目标承诺,作为重庆交通大学的学生,不仅要用实际行动来助力碳达峰/碳中和,还要积极带动身边的人养成低碳生活习惯。《解困花果山》聚焦水环境污染和水生态系统受损,指出需要在工业、农业和生活方面共同努力改善水环境、治理水污染,促进国家可持续发展。《三文鱼之遇》聚焦海洋里的微塑料,呼吁大家重视微塑料的危害,倡导人们少使用塑料制品。《人鱼战“塑”》关注海洋生物因为误食塑料而死亡的事件,提出保护海洋环境刻不容缓,希望人类重视塑料对环境的影响,停止向水体抛弃废塑料,并对废塑料进行合理的处理与处置。

本次活动旨在展示科技在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以及碳达峰/碳中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海洋环境保护、化学品环境风险防控等重点方面的支撑引领作用,弘扬广大生态环境科技工作者和志愿者担当奉献、攻坚克难的精神。我校获奖同学有来自环境科学、环境科学与工程、航海技术等专业的本科生,也有水利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的硕士研究生。体现了我校学科与专业同促进、共发展,积极践行生态文明思想的良好状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