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青春信仰与党同行,红岩精神永放光芒——河海学院本科生第四、第七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日期:2022年05月23日  作者:王晗    复审:陈昱宁    终审:吴莉  点击量:[]   来源:河海学院党委

为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引导党员时刻不忘自己的“第一身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5月19日,河海学院本科生第四党支部和河海学院本科生第七党支部于20210教室联合组织召开主题党日活动。本科生第四党支部书记陈昱宁、本科生第七党支部书记陈书培以及全体学生党员参加活动。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分为两项议程,一是全体党员观看由两个支部共同制作、拍摄的微党课,二是由杨洋同志带领全体党员学习相关精神。

会议开始,陈昱宁向全体党员介绍这集党课的基本情况。党课选题为彪炳史册的红岩精神,它产生在风雨如磐的革命斗争岁月,整个时间跨度贯穿于南方局从抗日战争时期到解放战争初期,在国统区充满艰难险阻的斗争历程之中。


党课从重庆市歌乐山麓的渣滓洞集中营开始,共产党人在如同地狱的环境之中仍然保持着坚强的革命斗志和宁死不屈的坚强革命精神。随着镜头来到重庆新华日报旧址前,一段关于中共地下党在国统区秘密出版发行的地下刊物——《挺进报》的故事开始展现。在国共内战全面爆发后,重庆陷于白色恐怖之中,陈然联合几个进步青年创办了《挺进报》杂志,团结了许多热血青年。随之也引起了国民党反动派的极大恐慌,由于叛徒出卖,陈然被捕。在狱中,陈然受尽种种酷刑,始终只承认《挺进报》从编辑、印刷到发行,全部是他一人所为。陈然决心牺牲自己,保护组织和同志们,1949年10月28日在重庆大坪刑场壮烈牺牲,年仅26岁。红岩精神中有许多善处逆境,宁难不苟的英雄,他们善处逆境,勇于牺牲,在艰难的局面中开拓,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风采。红岩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优良传统和作风的体现,是中国共产党精神宝库中独具风采的璀璨明珠,同时也是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充分展示和伟大升华。在党课的最后,提出了大力弘扬红岩精神,对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具有跨越时空的现实价值和实践意义。激励全体党员不断超越,攻坚克难,甘于奉献,让理想信念的明灯永驻心田、照亮奋斗前行路。


会议的第二部分由本科生第四党支部的杨洋同志带领全体同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给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站建造青年团队的回信精神和《中共重庆交通大学委员会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实施细则》。他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党员是末来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力量,其在当前的新形势下,要明确自身的历史使命,树立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积极主动的参与到各项有利于促进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和社会发展各项事业中去。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党员的理想信念、使命感、归属感和荣誉感,提醒党员不忘入党初心,为支部的高质量内涵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同时激励、鞭策支部全体党员始终坚定理想信念,认清使命责任,不忘党员身份,在实际工作中切实敢亮身份,敢比贡献,勇担责任,践行使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