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党务公开】学院召开2022年第7次党政联席(扩大)会议

日期:2022年05月17日  作者:河海学院    复审:李锐    终审:苗金燕  点击量:[]   来源:河海学院办公室

2022年5月16日,学院在港航楼305会议室召开了2022年第7次党政联席(扩大)会议。

会议通报了学院集中听课、教学质量调查和师生座谈有关情况。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于第11周周二上午和周三下午分别对南岸校区和科学城校区开展了集中听课,同时针对课堂教学开展了全院调查问卷和师生座谈,全面掌握了学院的教学质量。会议就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1.面向学生调查发现课程教学存在的问题:①上课互动少、讲授快、难度大,希望增加课后练习和辅导。②希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增强互动、提高趣味性。③希望加强课堂管理、加强课程必要性分析。④希望加强网上课程建设。

2.师生座谈发现教学质量存在的问题:①培养方案对学生讲解不够,导致学习安排不合理。②学生选课缺少指导,导致学习任务繁重。③课程体系学期分配不够合理。④课堂教学手段不丰富,无法满足多样化的课程教学设计和考核方式。⑤实践和学科竞赛宣传不够。⑥专业发展和职业规划不明确。⑦实践和学科竞赛宣传不够。⑧学风建设力度不够。

3.集中听课发现教学质量存在的问题:学生到课率都比较高(大于95%),大部分同学认真听课,但是依然有少量后排学生上课不认真。

会议研究了改进学院课堂教学方法与举措。针对学院集中听课、教学质量调查和师生座谈发现的问题,会议研究提出改进方法与举措如下:

1.改进方法:①党建引领加强教学质量建设。各教学系、教工党支部和研究生党支部与低年级学生班级结对子,全过程帮助学生了解和认识学习的重要性,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全面提高学院的学风、班风。②全面落实“三全育人”整体要求,加大教师课后辅导和学生互动力度。课程团队组织课程学生、教师共同讨论教学效果,教师加入班级群及时了解学习动态和作业完成情况,及时批改作业。③依托课程团队和责任教授,加大课程建设力度,全面提高课堂教学水平。课程责任教授制定课程建设规划,建设网上教学资源和习题库或案例库,完善教学大纲、教案和教学周历,合理安排教学计划。④学工办和教学系联动,全面教与学的效果评估,提升学业导师引领作用。组建辅导员-教学系-学业导师三层互联互通机制,每月召开一次联系会议,共同商讨学生学习存在的问题,学业导师在各教学系的统一组织下,协同辅导员共同开展对培养方案、选修课、学业计划、职业规划和行业前景的宣讲活动。⑤创新引领、全面丰富和提高学生课后专业实践。依托国家内河航道工程中心等国家、省部级科研平台,充分发掘学业导师、专家教授、学术带头人等在创新育人方面的优势,学业导师和辅导员在各教学系的统一规划下,有序组织学生开展科技创新活动,营造爱专业、懂专业、思专业的氛围。

2.具体举措:①本学期完成低年级和研究生党支部,高年级与教工党支部的结对子,开展1-2次由学生参与的党支部活动。②本学期各课程申报课后答疑时间和地点,学院领导和系主任对教师落实课后辅导情况进行抽查,对未按时开展作业批改、课后辅导的老师进行谈话。③本学期重新梳理课程团队,各教学系组织责任教授提出课程建设规划和存在的问题,组织一次系统的研讨,学院形成课程建设计划。④制定教学系-辅导员-学业导师联动的工作机制,各教学系统一制作培养方案、执行计划和专业前景的多媒体材料,学业导师在学业指导课中统一宣讲;各教学系建立专业老师+学生+辅导员的专业群,定期开展辅导员、学业导师协同座谈活动,及时宣传专业最新动态。⑤各专业定期邀请行业知名专家教授开展讲座,及时在专业群里发布重要讲座和活动海报,组织专业学生依托专业项目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互联网+”等行业知名竞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