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水利水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考察调研曙光西部(重庆)科学城先进数据中心

日期:2023年06月19日  作者:蔡创    复审:刘雪莲    终审:钟亮  点击量:[]   来源:科研与合作交流办公室

2023年6月14日,重庆市水利水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执行主任、重庆市信息化教指委委员蔡创教授,中心技术骨干邓君工程师,赴曙光西部(重庆)科学城先进数据中心考察调研。数据中心是“东数西算”8个国家算力枢纽节点之一,在计算资源方面,可提供11000余个计算节点,形成双精度算力30PFLOPS、AI算力92PFLOPS;存储资源方面,可提供裸容量240PB的分布式并行存储系统,同时支持非结构化文件存储和块设备存储;冷却设施方面,采用先进的全浸没式相变液冷技术,实现了计算核心PUE值1.04、整体PUE值1.144的高效节能效果;网络传输方面,可构建100Gb高速核心网络,满足数据传输与通信带宽需求。

IMG_20230614_104417

相变液冷系统

IMG_20230614_105430

浸没于电子氟化液中的计算机主板正在运行

IMG_20230614_112144

后备电池室

考察调研期间参观了数据中心的立体部署浸没液冷机房、分布式存储机房、管理控制中心、运维自动化车间及后备发电站等,听取数据中心张主任介绍中心建设和管理经验以及中科曙光在云计算、服务器、CPU技术、GPU技术等领域取得的最新成果。

19

国家“东数西算”算力枢纽建设情况介绍

随后示范中心成员与数据中心管理技术人员就云计算、云机房建设和管理做了充分交流。通过这次考察,对大数据、云计算最新的技术进展有了进一步了解,为学院及示范中心云机房、云存储的建设及虚拟仿真实验室项目的开展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28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