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学院党委组织师生观看革命历史题材优秀电影

日期:2021年10月11日  作者:杨长睿    复审:陈昱宁    终审:吴莉  点击量:[]   来源:河海学院党委

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河海学院党委通过组织观看革命历史题材优秀电影,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107日至8日,学院党委组织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集中观看了革命题材电影《长津湖》和《王良军长》。通过观影,同学们表示没有以前革命先烈先驱的浴血奋战,怎么会有我们如今的美好生活,他们的革命精神将永远烙印在我们心中。

电影《长津湖》主要以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中的长津湖战役为背景,讲述了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71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在极寒严酷的环境下,东线作战部队凭借钢铁意志和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一路追击,奋勇杀敌,扭转了战争态势,打出了军威国威。

电影开始,跟随镜头来到伍千里的家乡,本是带着战争的胜利回家探亲,但是当晚就收到紧急通知停止探亲,外出打仗,年迈的父母只能目送孩儿,希望他胜利归来。为了不要美国军队越过“三八线”、跨过“鸭绿江”,伍千里带领一百多名战士奔赴朝鲜战场。由于美军飞机不停的在山间巡视,我们的军队火车被发现后不得不转移阵地,保护电台、背起装备徒步前行。在前进的过程中,中国士兵不怕牺牲、不怕困难、忍饥挨饿,在严寒的冰雪天气中纹丝不动,随时观察美军的飞机,及时隐蔽,最终把电台送往前线阵营并抵达战场。

影片末尾,在美国军队误以为是敌人时,他们走近一看,竟然是冻死在山上潜伏的中国士兵。当我看到那一个个被冻僵的士兵端着步枪趴在雪地上时,在忍受着零下40多度的严寒天气下,他们甘愿化成冰雕,也丝毫不愿退缩,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全部来自烈士们对于新中国的热爱,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因为他们相信中国一定会胜利。正如电影中美军首领所说:“面对如此有决心的敌人,我们永远无法打败他们”。

七连指导员梅生说“这场仗如果我们不打,就是我们的下一代要打,我们出生入死,就是为了他们不再打仗。”三营营长谈子为说“没有冻不死的英雄,更没有打不死的英雄,只有军人的荣耀。”在这样一个个无畏死亡的情节中,一句句回味无穷的台词中,大家的眼中早已泛起泪花。

电影《王良军长》改片以中国工农红军早期军事指挥家王良革命生涯为蓝本,讲述参加秋收起义、保卫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和参加第一、二、三次反“围剿”的成长历程,再现了“黄洋界保卫战”“活捉张辉瓒”“漳州战役”等著名战役,讴歌了以“英勇善战、屡立奇功”的王良同志为代表的先烈先驱崇高顽强的革命精神。

影片中,黄洋界保卫战。此战敌众我寡,眼看阵地岌岌可危,千钧一发之际,运来了一门刚修好的迫击炮,战士们心中大喜。但是,炮弹只有三发,大家的心又悬起来了。一装弹,第一颗是哑炮,第二颗还是哑炮。观众和战士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了。结果,第三炮正中敌人的指挥所。敌军大乱,我军趁势出击,取得胜利。王良等人准备去参加南昌起义,却被缴械关在屋子里,眼看要被屠杀,命悬一线之际,他们竟然取下窗户的铁栏杆,逃跑了。这种出人意料的矛盾转折,在剧中不时呈现。使得观众的心情如同过山车般不断升降起落,时而紧张屏息,时而开怀鼓掌。

两部影片,讲述了老一辈的革命先烈英勇奋战的革命故事,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来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奠定基础。如今我们生活在国泰民安的和平年代,但永远不能忘记我们的祖国是那些先辈们用甘于奉献、无所畏惧的勇气,抛头颅、洒热血替我们打下的。那些为了保卫祖国未来拼死战斗的战士,才是我们心中真正的英雄。何其有幸生于华夏、国家繁荣昌盛,在祖国发展的今天,我们更要勿忘过去、铭记历史、珍惜今天的来之不易,用我们的决心和努力献出自己力量,共创祖国美好的未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