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河海学院开展“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主题党日暨“5.12全国防灾减灾日”科普宣传活动

日期:2022年05月16日  作者:郑荣婷    复审:吴莉    终审:苗金燕  点击量:[]   来源:河海学院

2022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4个“防灾减灾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出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要求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为进一步增强我校师生的防灾减灾意识,普及防灾减灾相关科学知识,提高学校的防灾减灾能力,由河海学院党委地质制图教工党支部、地质工程系和保卫处联合主办、岩土与地质工程协会承办的“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主题党日暨“5.12全国防灾减灾日”科普宣传活动于5月12日在重庆交通大学南岸校区和科学城校区顺利开展。

在活动前的预热阶段,岩土与地质工程协会在地质制图教工党支部书记、地质工程系主任王林峰教授的指导下,自5月9日起便利用“岩土与地质之家”公众号以视频方式宣传地震自救方法,并结合学科特色讲解地震构造活动。同时,通过QQ空间、派发宣传单等方式对“5.12”活动进行宣传,并通过“学习通”组织了防灾减灾相关的线上知识问答,得到了全校师生的踊跃参与和积极响应。

5月12日上午,南岸校区5.12全国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活动在南岸校区明德广场正式拉开帷幕,老师、学生齐上阵派发防灾减灾知识手册,包含地震灾害、滑坡灾害、洪水灾害、泥石流灾害等多种类型,并配合展示相关灾害知识,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传播安全知识、传递安全理念。

5月12日中午,河海学院党委书记苗金燕为南岸校区知识竞赛获奖者颁奖,她表示,2008年的今天,汶川发生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大的一次地震,伤痛虽远,记忆犹存,本次活动对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灾减灾能力非常有意义。

同一时间,科学城校区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活动流程,防震减灾行动签名、顺口溜挑战等活动反响热烈。

通过本次“5.12防灾减灾日”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普及推广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进一步唤起了全校师生员工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高度关注,增强了师生防灾减灾意识,提高了各级综合减灾能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