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党建联盟活动】水利教工党支部赴南川区大观镇共建党建联盟 助力“高水平智力兴农乡村振兴学校”建设

日期:2022年07月13日  作者:    复审:张沁    终审:陈昱宁、吴莉  点击量:[]   来源:河海学院党委

为深入推进“水战略与绿色发展协同创新党建联盟”辐射作用,助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开阔党员教师眼界,拓展党建工作思路,7月中旬,河海学院水利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教师在河海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梁越和党支部书记汪魁的带领下,赴南川区大观镇开展“走进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及党建共建活动。

水利教工党支部党员首先参观了重庆乡村振兴十大示范案例大观原点。大观原点位于重庆生态大观园的门户渝湘高速大观互通口,总占地面积约200亩,集合了国内一流的游客中心、乡村文旅商业街、沉浸式主题游乐园、低奢文化主题酒店等多个示范功能区与创新体验项目。“这个地方无论是从它的理念,还是从它目前的状态和未来的发展规划,都已经走到前列了,这种合作方式的运营模式让我感到眼前一亮。”水利教工支部许光祥表示。

青山掩映,流水潺潺。走进大观镇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点铁桥村于家院子,蜿蜒的道路两旁是满目苍翠,游人在凉亭里饮茶,农户在茶园里摘茶,青山绿水、相映成趣……据了解,于家院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目前已全面完成,共修建休闲广场2个、新建三格式化粪池6个、改造畜禽圈舍13户,硬化道路实现户户相连,自来水管网、污水处理管网全面贯通,家家户户用上无害化冲水厕所,并经过三格式化粪池处理分流,房前屋后配备分类垃圾桶,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于家院子的人居环境让人耳目一新,整洁的房前屋后、排排站的分类垃圾桶和色彩斑斓的小院绿化,让人流连忘返!”水利教工支部的教师党员们纷纷表示。

为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党风廉政教育,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汪魁带领水利教工党支部党员教师们在大观镇廉政文化广场重温入党誓词,步行参观廉政文化长廊,感受廉政文化熏陶。

下午,水利教工党支部对中华传统酿造重庆非物质文化遗产——“三不加”酱醋生产基地进行了走访调研。基地解说员带领大家来到基地内部以及晒场,对三不加酱油和三不加食醋的酿造工艺进行了相应的介绍。随后又来到国家农民合作示范社——腾春蔬菜专业基地,腾春蔬菜专业合作社是全国农民合作社的先进典型。“我们合作社正在打造腾春智慧农业园,基地内设有数据采集、数据设定和预警、自动化生产作业、病虫害收集和图像上传系统等智能系统,实时监测大棚里面的温度、湿度等参数,实现远程智能控制水肥一体化灌溉、诱导杀虫等操作。”全国劳动模范、第20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合作社负责人姜国强为大家介绍。


 

在大观镇金龙村便民服务中心,水利教工党支部一行为当地的困难儿童捐赠了书包和学校用品,鼓励孩子们认真学习,努力成为国家建设的栋梁之才。随后,水利教工党支部与金龙村党支部开展了党建交流活动,金龙村党支部书记罗春兰详细讲述了该村乡村振兴的发展之路:几年前的金龙村在众人眼里“一个烂泥扶不上墙的落后村”,到如今已是“全国生态宜居村庄”、国家3A级乡村旅游景区,2018年还被文化旅游部等9部委评为了“2018十大中国最美乡村”。

为聚力打造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模式、推动深度合作,共建高水平智力兴农乡村振兴学校,带动南川区大观镇金龙村乡村经济转型升级,推动当地乡村建设高质量发展,水利教工党支部书记汪魁与大观镇金龙村党支部书记罗春兰共同签署了乡村振兴学校合作框架协议。随后,与会人员围绕乡村振兴的人才培养、科技服务支撑、乡村文化传承创新、大学生研学游、专业教学实践、产学研转化等方面开展合作进行了探讨,双方表示,将不断深化合作领域,推动校地合作纵深发展,实现合作共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