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学院召开2020年9月份学生工作例会

日期:2020年09月12日  作者:段庆庆    复审:段庆庆    终审:吴莉  点击量:[]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9月11日上午,学院召开2020年9月份学生工作例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吴莉出席并主持会议,学院学工办副主任、学院团委副书记罗德成以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

在2020-2021学年开学之际,学院党委副书记吴莉针对各年级学生工作的特点分别提出要求。对2020级新生工作,吴莉要求辅导员在对新生入学教育中,着重抓好习惯养成教育、适应性教育和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辅导员要引导新生避免沾染不良习气,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健康良好的心理状态;了解新生中出现的各种特殊情况,及时给予学生帮助;对学生从入校起就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引导学生树立“爱本专业,爱学院学校”的意识;辅导员自己要熟悉专业培养方案和目标,以帮助学生以培养方案为指导明确未来就业方向。对2019级的学生工作,吴莉要求辅导员针对大二年级学生的特点做好学风建设,积极引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和科研能力,培养一批拔尖学生。对2018级学生工作,吴莉要求2018级3名辅导员相互协调配合,针对2018级学生因搬迁校区和更换辅导员带来的变化,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在新阶段、新环境的学习生活。对2017级学生工作,吴莉指出2020年毕业生秋招在本周日即开启,要求毕业班辅导员多与学生一起跑招聘现场,到招聘一线去了解用人单位和学生应聘实际情况,积累“实战经验”。

吴莉对各辅导员负责的专项工作逐一进行指导。对学院的学生心理辅导中心的建设,吴莉指出要积极筹备学院心理咨询工作室,打造属于河海学院的“特色品牌”,同时要求心理辅导中心主任漆振羽要做好“传帮带”,把长期积累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经验传递给其他辅导员。对学院的学生学业辅导中心的建设,吴莉指出要精简机构,寻找能有效打造良好学风的方法和途径。对学院的新闻宣传工作,吴莉指出要抓好质量关,对学院公众号“水韵河海”进行分版块运营。对就业工作,吴莉指出所有辅导员要分年级进行针对性就业指导工作,指导低年级学生结合培养方案树立就业目标,制定职业生涯规划;指导高年级学生明确就业形势,调整就业心态,为就业做好充分准备,积极就业。对学院的党建工作,吴莉指出各学生党支部书记要与学院组织员通力配合开展好各项党建工作,学生第五党支部集中全力争创全国样板党支部。吴莉要求全体辅导作按照各自分工积极开展工作,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常抓不懈,使调整后的学院学生工作尽快步入正轨,同时她也叮嘱辅导员们在繁忙的工作中注意劳逸结合,防止过度劳累引起生病。

学院学工办副主任、学院团委副书记罗德成指出,新学年开学之际,各项事务性工作纷至沓来,全员要保持良好工作状态,按时保质完成任务。针对2020-2021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罗德成提出具体指导意见,要求以“程序到位、政策落实、关心学生”为大原则,注意掌握时间节点,按照拟定的工作细则和方案做到节奏紧凑又有条不紊地开展。最后,罗德成就辅导员分工方案倾听各方意见并细致解答各个疑问,号召全体辅导员与学院领导联动协同,勠力同心,共同开创河海学院良好学生工作局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