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师生赴江津区生态环境局调研交流

日期:2022年07月10日  作者:王玉卓    复审:陈昱宁    终审:吴莉  点击量:[]   来源:河海学院

如何保护我们的母亲河长江?7月8日,一支由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水利水电工程等专业组成的“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邑江振水队走进江津区生态环境局,围绕长江(重庆江津段)生态文明建设展开调研并参与座谈交流,江津区生态环境局群众工作科科长黄尧,江津区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科副科长李俊成出席本次座谈会。

座谈会上,黄尧、李俊成分别介绍了近几年来长江(重庆江津段)生态情况以及生态环境局的工作状况,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学子针对“长江十年禁渔政策”、“水环境治理工作成效”等方面提出了有关问题,得到了他们的一一解答。根据双方交流,师生们了解到,近年来江津区生态环境局积极贯彻落实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在区级层面制定了《江津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等相关政策;同时,江津区生态环境局对长江(重庆江津段)沿线300多个排污口进行排查、溯源、监测、整治;设定了河流湖泊保护区,并开展了水体生态修复工程;取缔了部分小型水电站,并对工业园区设定生态环境整治清单,对河流开展水体生态修复工程;积极帮助500余位渔民退捕转产,转岗就业。长江(重庆江津段)提前五年达到了整治目标,生物多样性和自净能力得到有效恢复。

随后,黄尧表示,治理长江生态环境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工艺技术的创新优化和全体“护江人”的持之以恒是取胜关键,群众工作是坚实的基础,共同推动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构建良好的生态环境,需要大家一起努力。黄尧表示希望能和重庆交通大学达成长期战略合作,以重庆交通大学为核心,建立一系列重庆高校生态环境学生组织,带动高校学生开展系列生态环境保护活动,并以重庆交通大学为起点,设立生态环境保护小分队,进入社区,走进基层,积极宣传宣讲,号召全民一起行动。

实践队指导老师刘春玲指出,大学生要充分利用所学专业优势,结合团学活动、党建工作,学习政策,深入群众,积极动员,投身实践,格物致知,敢于创新,为长江、黄河等大江大河生态保护和系统治理贡献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