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

日期:2023年08月02日  作者: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系    复审:吴文雪    终审:汪承志  点击量:[]   来源:教学管理办公室

重庆交通大学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属水利类专业,按照2+2模式实行大类招生分流培养。本专业创建于1960年,是我国最早举办的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之一,是原交通运输部港口航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挂靠单位。本专业拥有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水利水运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长江航运工程与智能航道技术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内河航道整治交通行业重点实验室、生态航道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和大学生国家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等国家级及省部级教学科研支撑平台,2012年获批水利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教授评审权。本专业2007年被评为重庆市特色专业,2009年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并获批为第一批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11年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013年入选重庆市“三特行动计划”首批特色专业建设点,2014年首次通过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7年获批为交通运输部港口与航道工程基础设施建养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2017年顺利通过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复评工作,2018年被评为重庆市”一流专业”,2019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本专业长期位列全国同类专业前列,所属的二级学科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学科于1985年开始招生硕士研究生、2006年获批为博士学位授权点,并连续多次被评为重庆市优秀重点学科,本专业所属于的水利工程学科于2010年获批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并在第三、第四次全国学科评估中连续两次获评为B级学科。

本专业持续围绕着“交通强国”、“新基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重大需求,始终坚持集“港口工程、航道工程、渠化工程和海岸工程”于一体的“港航并重、河海兼顾”的完善的专业培养体系的专业建设思路,遵循“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实施“理论教学与实践训练并举、能力培养和素质形成并重、校内教育和校外实训结合,工程意识和创新意识融合”的创新培养模式,夯实专业特色优势,拓展智慧港口、智慧航道、智能建造、水运生态环境的行业发展新方向,培养既掌握港口工程、航道工程、渠化工程和海岸工程方面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又具备工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和科研等方面的知识与技能,毕业后能在港航工程、水利工程、海岸工程、公路工程等部门从事研究、规划、设计、施工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和部分创新人才。

专业代码:081103

标准学制:4年

学习年限:3~6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