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教育思想大讨论—走进前沿微课 体验教学新感受

日期:2019年01月09日  作者:教学管理办公室    复审:吴文雪    终审:郑丹  点击量:[]   来源:教学管理办公室

“前沿微课是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它用很短的教学学时呈现要学习的内容,他是一门学科的前沿讲座和探讨类课程,它力求保证学科广度的同时,还需兼顾主题的深度,同时特别强调课程的前沿性,既涉及课程相关主题的来龙去脉,也关乎国内外最新、最热门的前沿课题。本学期18周,河海学院请来校外专家和校内教师一同为水利、港航、给排、地质的同学们开设了“BIM技术及应用”前沿微课,带领同学们走进BIM技术。

该门课程由河海学院傅翔老师和重庆大学刘坤鹏博士一同为同学们讲授,分为BIM技术和BIM应用两部分内容,课程中傅翔博士用富有特色的微课视频以重庆西站BIM项目为例介绍BIM技术应用现状及未来前沿方向,刘坤鹏博士以自己负责的中科大厦BIM技术项目向同学们演示Revit建模流程(以动画展示方式):(1)用户界面及绘制基础构件(2)场地布置(3)模型审查、碰撞检测、渲染及漫游(4)图纸设计,刘博士负责的这个项目是重庆市唯一一个国家级装配式示范项目,2018重庆科技进步一等奖,2018图龙杯一等奖,第四届国际bim大奖赛(香港)评选获奖。两位老师课堂上图文并茂、深入浅出的讲解拉近了同学们与“BIM”的距离,让同学们对“BIM”技术产生了更浓厚的兴趣。

本次微课内容充实,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能较系统地掌握“互联网+”和“大数据”背景下,国内外BIM技术在建设项目全寿命周期运维中的应用现状及未来前沿方向,以及国内外BIM技术标准和常用软件(Revit等)实现方法,具备BIM的前瞻性思想和基本实践能力。学院希望用这种前沿微课这种授课方式打破陈旧的教学模式,突破自我,不断创新,推动前沿微课的顺利开展,为打造智慧课堂、活力课堂再添新的动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