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河海学院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空中”教研活动

日期:2020年05月19日  作者:河海学院教学办    复审:吴文雪    终审:郑丹  点击量:[]   来源:河海学院教学办

根据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的讲话精神,为充分发挥各类课程的育人功能,深入挖掘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促进专业课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实现价值引领、知识教育、能力培养的有机统一,河海学院于5月15日利用腾讯会议平台开展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空中”教研活动,活动由郑丹副院长主持,首先由学院党委书记甘超为大家解读“课程思政”的理念与方法。

甘书记解读到“课程思政”是指将思想政治教育激活并融入课程教学改革的各环节、各方面,强化显性思政,优化隐性思政,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首先,课程思政是一种整体性的课程观,人文社科、自然科学都可以依托其学科领域知识与实践方法的积蕴,将价值引领融入知识传授,实现知识与价值教育的双重功能。

第二、课程思政是一种课程设置理念,思政课程是一门或一类具体的课程,课程思政不能取代思政课程,专业课程也不应简单转向思政化。

第三、课程思政丰富与拓展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涵和外延,各类各门课程将思政育人目标贯穿于各类课程教育的全过程,让各学科教学最终回归到“育人”本真,以课程本体认识为突破口,以所教课程的知识为载体,将体现时代特征的思政内容蕴含在丰富的学科知识及课程体系中,提升大学生的政治认同和文化自信。

会上,参加教研活动的老师也探讨了对“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理解和如何挖掘每一门课程内蕴的独特思政价值,比如教师要在各类课程的“绪论”中对课程思政完成意义建构,或者教师根据课程内容和特点,充分挖掘思政元素,培育学生的科学精神,引导学生客观、理性地看待中国和世界,尊重专业课知识体系,用中国科学家报效国家的奉献精神,提升大学生的责任意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