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爱水知水 争作水利人——学业导师蔡创教授带领学生参观水利水运实验中心

日期:2018年11月30日  作者:水利2016级01班    复审:zy    终审:  点击量:[]   来源:教学管理办公室

2018年11月27日,水利2016级1-2班的学生开展了一次有意义的体验活动——跟着学业导师蔡创老师参观水利水运实验中心。

从这学期开始,进入大三的水利2016级同学们,完成了基础学习阶段的学业,开始了向往已久的水利工程专业阶段的学习。来到南岸校区,对于同学们来说,可谓是“老生遇到新问题”——老师新、课程新、学习环境新。为了让同学们尽快熟悉教学环境,增加对河海学院实验室的了解,蔡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水利水运实验中心。他首先介绍了实验中心如何从最初几间简陋的实验室,逐渐建设成为目前全国高校规模最大的水运工程实验基地的发展历程,以及一代代河海人所付出的艰辛努力。然后又给同学们介绍了实验基地各实验厅的功能与实验课程设置等情况。

接下来,同学们参观了港口工程实验厅和航道工程实验厅。张小龙老师和喻涛老师分别介绍了两个厅的港池不规则波造波机、港口工程结构试验系统、航道整治试验水槽系统、寸滩码头模型、向家坝模型、桥梁防撞装置模型、水力式电梯等设施设备和实验模型以及相关的实验项目。

同学们对这个以水为动力的电梯特别感兴趣,提了很多问题,当张老师介绍这是河海学院2012级学生发明的,并荣获第四届全国水利创新大赛特等奖时,同学们非常激动与自豪。张老师讲解了水力式电梯节能环保的原理,并启发同学们注意观察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从中获取灵感。蔡老师也鼓励同学们踊跃报名参加即将开始的第六届全国水利创新大赛。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纷纷通过学习通留言,表示此次体验活动拓宽了视野,加深了对自己专业的认识,感受到作为一个河海学院学生的骄傲,同时也认识了很多专业的水利设备。蔡老师对同学们说,进入大三后,就从一名普通大学生逐渐成为具备水利专业知识的大学生了,后两年的学习将会涉及很多水专业的知识,课程的难度和专业性与日俱增,希望同学们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学习中来,努力成为本专业的优秀毕业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