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2016级给排水全体学生参加生产实习

日期:2019年07月08日  作者:谢林岑,许小凤    复审:吴文雪    终审:郑丹  点击量:[]   来源:教学管理办公室

                   

为了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进一步了解水厂、管网、给排水专业设备运行管理的相关知识,熟悉给排水专业常用的施工技术和管理方法,培养岗位责任心和职业道德,我校组织2016级给排水全体学生进行生产实习由余薇薇,蒋晖,杨威,李聪四位老师带队,参加了鸡冠石污水处理厂和白洋滩供水车间的生产实习。

2019628日上午,我们参观了鸡冠石污水处理厂。重庆市南岸区鸡冠石污水处理厂位于长江南岸,占地面积820亩,日处理污水能力80万吨,服务范围为嘉陵江南岸和长江南北岸12个排水区域,在保护长江环境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污水处理厂工作人员带领大家参观了污水处理厂的构筑物,并详细讲解了污水处理的运行工艺,使同学们对污水处理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而且就学生提出的关于污水的来源及成分、处理方法及成效、处理后污水的去向及用途等问题,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整个参观过程中,大家都细心听取,认真记录并不是提出各种问题。

201974日上午,我们参观了白洋滩供水车间。水厂工作人员热情地为大家介绍了车间目前运行状况以及水质处理情况。随后带领同学们先后参观了絮凝池、沉淀池、V型滤池、清水池、回收池、平衡池、污泥浓缩池以及泵房。整个车间采用自动化控制,采用的絮凝剂为PAC(聚合氯化铝)和PAM(聚丙烯酰胺),根据水质情况进行絮凝剂的选择。该水厂的特色是进行两次絮凝-沉淀,因此出水水质好,其出水浊度为0.2NTU,远低于国标规定的1NTU。此外水厂还对生产过程的污废水进行回收和处理,污水通过回收池进行泥水分离,污泥经过浓缩后的含水量可以降至40%左右。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都以谦虚的态度向工作人员积极提问,工作人员和老师都耐心进行解答。

本次生产实习主要是通过参观污水厂和给水厂的运行,让学生更加直观地了解水处理工艺各环节的运行与维护,也让学生懂得如何保护水资源及合理使用水资源。本次参观实习结束后,老师在大巴上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整个水厂的运行流程,同学们都对自己此次参观做出了自己的总结,更加深刻地理解了水处理工艺的原理及运行,拓宽了同学的知识面,为同学们以后的工作或深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