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天津师范大学郝永红教授来我校交流

日期:2019年07月01日  作者:科研与合作交流办公室    复审:刘雪莲    终审:梁越  点击量:[]   来源:科研与合作交流办公室

2019年6月26日,天津师范大学郝永红教授应邀来到我校作了题为“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对中国北方岩溶泉水流量的影响”的学术报告。河海学院甘超书记等全校近百余名师生积极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郝永红教授先由自身的经历谈起,为我们讲述了兴趣在科学研究中的必要性。

随后,郝教授就中国南北方岩溶差异这一问题与我们展开了探讨:郝教授从碳酸盐岩沉积的地质年龄谈起,对南北方的岩溶差异进行了详尽的分析,并提出北方岩溶地区水资源严重短缺,对岩溶地貌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泉水径流的水文过程,而南方岩溶地下水系统的研究主要集中在环境问题上。

在为我们普及了相关的基础知识后,郝教授由具体的实例,向我们介绍了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对中国北方岩溶泉水流量的影响。郝教授以娘子关泉为例,在为我们介绍众多科学研究方法的同时,也为我们提供了进行科学研究的思路。郝教授从五个研究层次为我们循序渐进的讲解了一套针对岩溶泉水的研究方法,先用灰色模型研究了泉水的水文过程,在上一步基础上进一步对过度开发和极端干旱条件下对泉水排放的综合影响,之后是研究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对娘子关泉排放的影响,并得出人类的活动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泉水的变化但是却没有影响到他们的变化周期。

会后,老师与学生们积极提问,并就双方感兴趣的问题上交换了意见,郝教授在为我们介绍系统研究方法的同时,还为我们提供今后做科研的思路:要善于将问题联系起来,一个看似细小的点上往往蕴含着相当大的科研价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