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精于学术,专于研讨——第十九届中国海洋(岸)工程学术讨论会举行分会场学术研讨

日期:2019年10月15日  作者:张昕岳(人文学院)、张文仲    复审:张文仲    终审:  点击量:[]   来源:学院办公室

10月12日下午,第十九届中国海洋(岸)工程学术讨论会分会场交流会在重庆市华商国际会展中心召开,分会场交流共分为四个会场展开。

在分会场一内,17名学者就“深水及近海工程”主题相继作出专题报告,展示了丰硕的研究成果。每一次发言都是一场思维与智慧的碰撞,每一篇报告都为青年学者更加了解深水及近海工程以及如何推进海洋工程科学技术的进步具有重要意义。其中,我校河海学院博士后刘宪庆作了关于《气浮筒型基础的运动特性理论及试验研究》的专题报告,他表示,筒型基础作为一种新型的基础形式已经广泛的应用于海洋资源的开发。其对于气浮筒型基础的运动特性的研究将对海洋资源的开发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在分会场二,来自河海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重庆交通大学、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等相关单位和高校的专家学者们就“海岸工程及动力”学术研究问题作了专题报告。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们针对“海岸工程及动力”学术问题各抒己见,发表了自己的研究报告,并与在座的专家学者以及同学们进行探讨交流。在本次学术研讨会中,除了一些在学界方面比较权威的专家学者作“海洋工程及动力”相关研究的发言之外,还有多所高校的研究生们也崭露头角,发表了自己在相关研究方向的研究成果,得到了与会专家与学者的指正与肯定。

分会场三的专题为“河口工程及水沙运动”,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在分会场三齐聚一堂,就此专题作了专题报告并进行了学术研讨。分会场三由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的高正荣教高和来自河海大学的张蔚教授、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的孙林云教高和南京师范大学的宋志尧教授主持,韩玉芳、刘诚等8位专家学者在第一阶段准备充分,做了《三峡工程后长江口水沙变化和河床演变特征》等详尽的报告。我校河海学院许光祥教授等7位专家学者对于河口工程与水沙运动专题各抒己见,思维的火花在现场相互碰撞。

分会场四的讨论会共分为两个大项议题,即“综合技术”和“深海及近海工程”。中国海洋大学的刘贵杰教授、大连理工大学的武文华教授等人主持会议,来自中国海洋大学、复旦大学、天津大学等多所高校的14名专家学者就相关问题做学术报告,并于报告结束后展开讨论。在综合技术版块,丁仕风、牛丽娟等学者发表了自己对综合技术领域的诸多见解,精彩纷呈,引起在座学者的深刻思考。在深海与近海工程讨论版块,张玉龙、薛乃耀等学者提出了充满创造力又不失严密逻辑的观点,和与会学者深入交流,思维跳跃的火花不断碰撞。

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四个分会场的报告落下帷幕,会场里的专业问答精彩纷呈,对与会青年学者进一步了解以及开展相关科技创新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报告及其会后的深入交流,不仅对相关专业理论体系的建设产生了积极作用,还对相关领域技术生产实践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