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河海学院赴重庆市水利局水生态建设与河长制工作处开展座谈交流

日期:2022年06月27日  作者:邱珍锋    复审:刘雪莲    终审:钟亮  点击量:[]   来源:科研与合作交流办公室

为切实加强我校与重庆市水利局的交流与合作,6月22日下午,河海学院副院长梁越教授带队赴市水利局水生态建设与河长制工作处开展交流,就深入贯彻局校产学研战略合作、河长制建设、水利工程信息化等方面开展座谈交流。市水利局水生态建设与河长制工作处处长吴大伦、副处长王春雷等参加座谈。

吴大伦处长对我校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重庆市水利局水生态建设发展以及河长制的工作情况。自重庆市发布了第4号市级总河长令以来,深入开展查河要实、治河要实、管河要实专项行动,以“实”字为主线,聚焦突出问题、精准解决问题。目前,水生态建设与河长制工作处以城市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农村黑臭水体整治、防洪达标建设为重点,全面改善河流水环境、优化水生态空间、提升水安全标准。

吴大伦处长介绍,在跨区域联合方面创新了河长制新形式,有效地突破了上下游、左右岸分属不同管辖区域的治河瓶颈,形成协同治河的河长制新举措。在河长制信息化方面,按照“近期信息化、远期智能化”思路,运用卫星遥感、大数据、物联网、智能AI分析、水质污染溯源等智慧化技术手段,打造物联网感知和智能化平台为一体的“智慧系统”,今后需进一步开展创新研究,智能智管、群策群力,推动河长制扩面、赋能、增效。

梁越副院长围绕我校水利工程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科研合作模式等作了详细介绍。梁越表示,重庆交通大学与市水利局高效联动,有助于共同推动局校深度融合、协同创新发展,携手打造更具影响力及核心竞争力的局校合作创新平台;希望坚持问题导向,依托水利工程学科优势,让我校教师带着问题做科研、促教育,着力解决水利行业实际需求,让交大学子带着问题促提升,帮助其更好成长成才。

交流会上,双方表示要在河湖工程环境治理、河长制信息化等领域,紧密结合实践需求,开展相关科研,共同促进水利事业的发展;持续加强局校联系,夯实合作根基,更好服务区域经济及产业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