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党建+心理:河海学院举办“读书·绘画·悦心”成长沙龙

日期:2024年03月28日  作者:苏尚贤、古明洁、伍星霖、段怡萱、陶春节    复审:段庆庆    终审:吴莉  点击量:[]   来源:本科生第三党支部

 

 

3月25日下午,结合“3·25善爱我”主题,河海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联合研究生第三、四、七党支部,借助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育人工作室平台,举办“读书·绘画·悦心”成长沙龙。活动由本科生第三党支部书记段庆庆主持,参与此次活动的除四个支部的党员外,还有2024届未就业学生,一场关于探讨未来、破解就业难题、缓解就业压力的心灵之旅就此开启。

首先是读书环节,三位党员分享了他们的读书心得。来自2020级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陈家辉带领大家阅读了《乌合之众》的重点部分,他提出:我们青年一代在未来进入社会后更要保持理性、谨言慎行、不要在未知全貌时轻易发表言论。同样来自2020级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杜旋分享了《断舍离》的主要内容,他建议:我们需要敢于舍弃掉生活中冗余的东西,保留目前来说真正有价值的东西。来自2020级地质工程专业的典家豪,声情并茂地朗读了《看见自己》的精彩文字,他认为:阅读不仅提高能提高自身的知识水平和精神素养,更能让人体验到人生的一切美好和乐趣。

在绘画环节,同学们在段庆庆老师的指导下尝试了“涂色疗法”。在舒缓优雅的轻音乐中,大家各自挑选心仪的颜料笔,在黑白色的图卡上挥洒创意,绘出心中的绚丽图景。现场弥漫着温馨、宁静与舒适的气息,每个人都沉浸在自由轻松的涂色世界里。“涂色疗法”旨在为忙碌的同学们提供一个释放压力、放松身心的空间,鼓励他们能静下心来,在生活中发现美、感受美、创造美。

接下来是热闹欢腾的“悦心”环节,3名党员陈春宇、伍星霖、周宽胜率先分享了他们的求职心路历程,认为应届毕业生要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成功就业,其秘诀就是:明确职业目标、提升专业技能、具备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和沟通技巧、展现积极的工作态度和团队合作精神以及保持灵活性和适应能力等。其他同学纷纷畅所欲言,有的认为要更加积极主动向用人单位表达自己的就业意愿;有的认为要抓住每一次机会表现自己,同时要扩大就业面,不局限于本专业的招聘机会;有的认为简历是应聘的门面,要特别注意简历的设计,突出自身优势。分享就业经验,引导未就业学生充分表达心中的疑难困惑,不仅能帮助他们掌握就业“窍门”,更是帮助他们提升自信,积极就业。

最后,段庆庆老师对活动进行了复盘,她总结说到:“书籍治愈人的心灵,绘画让人在体验美的过程中放松,交流倾诉帮助我们感受他人善意、学会悦纳自我,希望同学们借由此次成长沙龙树立善爱自己、崇尚美好、自信平和、努力上进的良好心态”。

河海学院积极打造“聚河成海”党建品牌,提出了“一支部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的建设目标,“汇涓涓细流以成江海”。河海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及研究生第三党支部新近获批学校第四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借此契机,本科生第三党支部联合研究生第三、四、七党支部积极行动,大力建设“双创”党支部,倾心打造支部特色品牌。此次活动是各支部围绕“党建+心理”的开展一次有效育人实践路径的探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