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河海学院:党建“双创”助推国家级平台建设

日期:2020年12月16日  作者:    复审:    终审:  点击量:[]   来源:党委组织部

   

近年来,河海学院党委坚持以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为抓手,聚焦大战略、服务大工程、培育大情怀,秉承“抓党建从工作出发、抓工作从党建入手”的理念,积极把党组织先进性和政治优势转化为科技创新的强大动力,在切实推动党建业务融合发展、做优做强国家科研平台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聚焦大战略,攻坚克难走在前

依托重庆交通大学和长江航道局建设的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我国目前唯一的国家级内河航道整治技术研究机构,也是我校建成的第一个国家级科研平台。河海学院牢牢把握“中心”建设的“国家定位”,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和战略目标,在发展定位、科学研究、队伍组织等方面不断加强党的领导。

“中心”组建之初,学校尚无一所国家级平台的建设经验,且面临着办公空间、试验基地、研究人员、仪器设备、资金等一系列问题。学院党委率先垂范,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和教职工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放弃假期休息、陪伴家人的时光,做到每日一研讨、每周一学习、每月一调研,把全部心思扑在“中心”建设的工作上来,不舍昼夜的想路子、找方法、解难题,历尽千辛万苦,终于实现了学校在国家级平台方面零的突破。

近年来,学院立足大战略视角,围绕国家重大需求,瞄准水运学科前沿,持续攻坚克难,主动在“一带一路”建设、交通强国战略、长江经济带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找课题、解难题,紧密围绕现代化内河水运体系建设需求开展科技攻关。经过近十年的建设发展,“中心”和学院实力显著增强。“十三五”期间,“中心”承担科研设计经费超过12.5亿元、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00余项,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800余篇,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励120项。

重庆交通大学理事会、校友会、基金会2020年度会议期间,与会嘉宾、校友参观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服务大工程,榜样示范争一流

“中心”组建伊始,即确立了“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支撑我国内河航道整治工程建设和引领行业技术创新的科研基地”的建设目标。一流的平台建设离不开一流的人才队伍打造,学院党委紧扣平台建设需要,将党支部建在国家级平台上,发挥好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引领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周华君、王多银、杨胜发等党员领导干部勇挑重担,默默奉献,坚持身先士卒走在中心建设最前沿,在学科平台建设、学生教育管理等工作中亲力亲为、躬身厉行,与同事同甘共苦、并肩作战,以踏实躬耕的态度把团队凝聚在一起;刘明维、王俊杰、胡江、李文杰、梁越、肖毅等中心建设团队骨干党员长期关心青年教师、研究生的学习成长,时常手把手地带和教,把好的科研习惯传授给他们,并坚持走访友好单位、联系优秀校友,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满满的奉献精神服务学院发展……他们勇担重任、吃苦在前的事迹融入学院精神内核,成为了一面面飘扬的旗帜。

全院师生在这些党员榜样示范带动下,提升了精气神、提高了战斗力,实现了精神的塑造。“中心”也主动将长江黄金水道扩能工程关键技术等技术推广应用,直接服务于工程实践。先后承担两个重大国家专项,攻克三峡水利枢纽通航和船闸建设等技术难关,开展世界黄金航道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研究,研究水平处于世界内河航道研究第一梯队。

   

培育大情怀,传承精神勇担当

学院党委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明德行远,交通天下”校训,传承“爱水知水,上善若水”院训,引领师生在成长发展过程中努力实现远大理想与个人抱负、家国情怀与人生追求融为一体。

学院建立了“党员联系青年教师”工作机制,发扬老党员、老教师“传帮带”优良传统,重师德、提精神、传经验,引导广大教师将个人的专业发展与国家的前途与命运结合起来。王绍成、雷世煜等老教师主动参与新进教师的培训工作,为他们讲解教学组织形式、教学方法和学院精神传统,在提高教师能力和教学水平的同时,也有效推动了学习型教工党支部的建设。

暑期“三下乡”活动

   

与此同时,学院党委借助平台优势强化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厚植新时代水利精神和家国情怀,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组织“千乡万村”环保科普实践活动,开展助力脱贫攻坚、探访河长制等“三下乡”社会实践。学生第五党支部获评“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获得“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全国优秀团队,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超过90%,本科生升学率突破30%,每年均获评全国十佳水利未来之星和水利优秀毕业生……

   河海学院党委书记王多银认为,通过党建工作的示范引领和质量创优,不仅提升了河海学院师生的精气神,也使得包括国家级平台建设在内的学院事业发展取得了新成效,又迈上了新台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