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决赛——我校代表队获优异成绩

日期:2017年07月22日  作者:秦旭瑶    复审:    终审:  点击量:[]   来源:

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决赛于2017年7月20日至22日在大连理工大学成功举行,吸引了包括我校、清华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天津大学等84所高校参加。

我校3支代表队在18日下午到达比赛会场刘长春体育馆,并进行了相关模型的搭建。

20日上午8点半,在隆重的开幕仪式结束后,随着各位专家组成员进入会场,大赛正式拉开帷幕。

第五届全国水利创新设计大赛开幕式

本次大赛的主题为“水+”,利用多种技术围绕“水+生活”、“水+生态”、“水+能源”、“水+节约”等进行实物作品的创新设计与制作。秉承可持续发展理念,注重节水优先、绿色生态、人水和谐及新技术的应用,由中国水利教育协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水利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举办、大连理工大学承办,旨在推动我国水利类专业的教学改革,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协作精神和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训练,提高学生实际工作能力,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我国水利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模型展示

在展区,我校参赛学生主动向参观的各位评委讲解我们作品的工作流程以及作用原理,很多来自其他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们也前来进行了学术交流,共同探讨了作品的研究前景。

模型展示

模型展示

模型展示

随后的现场答辩将比赛的紧张气氛推向高潮,我校3个代表队分为三个组别分别进行了封闭式答辩。

我校参赛作品为:

1、一种新型垂直轴洋流发电装置

该组作品是一种新型的洋流发电装置,其组成发电装置的叶轮叶片能够在洋流推动作用下自动开闭,实现对水平各个方向上洋流能量的捕获,达到提高发电效率的目的,并在我国能源问题的解决上具有重要的意义。通过PPT现场汇报,该组成员全面地对作品的研究背景,工作原理,应用前景进行了细致的讲解。问答环节过程中,该组成员针对评委老师所提出的关于应用海域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并与评委老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明确了进一步的改进方向。

现场答辩

2、Eco-Wall––一种用于建筑雨水和灰水综合利用的系统

该组作品主要围绕绿色植物根系、微生物和轻质过滤介质对雨水、灰水进行综合处理。根据不同的环境要求,建立一个具有绿化建筑、改善微气候、生态净水功能于一体的多功能墙体。现场汇报后,该组成员针对评委老师关于处理水量以及灰水与建筑物中的水之间的区别等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阐述。此外评委老师还提出了该组作品的局限性,建议考虑多种环境条件,如北方的寒冷情况等,为该作品提供了更加明确的改进方向,使其具有更广阔的应用空间。

现场答辩

3、基于云技术的库区航道滑坡涌浪实时监测系统

该组作品通过PPT以及视频展示,详细的介绍了针对库区航道的复杂地形情况,滑坡涌浪发生后的实时监测系统的工作原理以及其在航道中的重要作用,并根据评委老师所提的关于对滑坡发生后的波源点测定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回答。评委老师也阐述了对于该作品的想法以及对其未来发展方向的提议。

现场答辩

我校三支代表队小组参赛队员经过顽强拼搏,发挥出色,最终在212支参赛队伍中获得了三个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获奖作品分别为:

1、 参赛题目:一种新型垂直轴洋流发电装置(二等奖)

参赛队员:柳亚宁 谢佳明 蒋芳旋 李欣芮 张超

指导教师:郑丹 钟亮

2、参赛题目:Eco-Wall —— 一种用于建筑雨水和灰水综合利用的系统(二等奖)

参赛队员: 陈晨 鄢运强 孙竹龙 郭夕洋 陈鑫

指导教师: 陈垚

3、参赛题目:基于云技术的库区航道滑坡涌浪实时监测系统(二等奖)

参赛队员:叶茂胜 程飘 徐龙宇 刘磊 秦旭瑶

指导教师:陈明

此次大连参赛,让同学们深切体会到了比赛结果固然重要,但能与全国莘莘学子的交流学习机会更难得。这段参赛经历必将成为同学们大学生活中最为美好的记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