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榜样的力量】——研究生推免生孙竹龙:争做优秀的自己

日期:2018年01月15日  作者:双福团总支学生会宣传部 周毅    复审:    终审:  点击量:[]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时光在不经意中流逝,翻开旧日的笔记,字里行间充满着回忆与过往的交错。仿佛回到了那曾经经历过的风风雨雨、坎坎坷坷之中,大学四年的经历恍如重现在眼前。今年10月份,得知自己获2018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心中不免充满了喜悦。作为2014级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生,即将毕业的孙竹龙学长,在回忆自己四年的大学时光同时,也想与大家分享一下他的一些经验。

争做优秀的自己

大学四年,最终以平均绩点4.03,现已被成功推免至重庆大学市政工程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获过四次省部级竞赛奖,一次国家奖学金,发表论文8篇,专利2项。

得知被推免到重庆大学,感觉没有辜负自己的努力。总的看来,我认为,能够被推免,在于几个方面。首先是自己的学习成绩,学习成绩总体名列专业前茅,在大三学年更是突破很大,另外就是有一些我的竞赛奖、实用新型专利申请和论文发表。对于选择了申请推免,主要是因为在大一大二的时候,老师告知我们专业保研情况,其中成绩是保研最重要的一方面,而我大一大二成绩总体排名专业第二,当时我觉得我能够保研,并且就对以后的发展来说,保研在学校选择和以后继续深造上都更有优势,于是就决定争取保研。所以我这里想对将来有推免打算的学弟学妹们说,对于平时,还是要搞好自己的学习,取得足够好的学习成绩。除此之外,多参加竞赛,多看一些专业相关的书籍和论文,多思考抓住自己每一个小的想法。学校的选择一方面要结合自身的水平,注重学校的实力,对于我们工科专业来说,要更注重所学专业的实力。另一方面就是兴趣,就是你所选择的学校中的老师所做的研究领域是否有自己特别感兴趣的方向。成功推免后,目前没有对未来考虑得太远,我明白自己在很多方面还有不足,目前就想多寻找一些锻炼机会,把自己相对比较弱的方面弥补起来,然后在研究生阶段,做出一些比较有意义的研究成果。

努力的人运气都不会太差

和很多同学一样,大一刚进来的时候,对未知的大学生活充满了期待,想着大学和高中不一样了,有很多时间可以自己安排,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我也没有把重心放在学习上,但我该学习的时候还是会认真学习。我是一个比较悲观的人,这让我不会报任何侥幸心理,所以我会努力学习。上了大学的我,大一大二成绩也不算很突出,那时候主要是因为“敬畏”,怕挂科而学习,以致我大学第一门课就差点挂科,到了大三就因为有了坚定的目标,也就是保研,所以学习更主动,成绩也有所突破。学习上我比较注重的是学习的态度,有好的态度才能好好的学习。对于平时的学习,我就是在课前做好预习,上课认真听讲,课后及时补漏。没课的时候去图书馆找一找专业相关的书籍和期刊读一读,或是去网上查找一些资料进行学习。学习必然是段辛苦的过程,我在学习上也没有什么让我特别烦恼的事情,就是有时候会碰到难以理解的问题,但这些都会在与老师或同学的交流过程中得到解决。所以,我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多学多问。我想说的是,大学的学习除了带给我们成绩之外,还能让我们明白坚定目标保持努力的重要性,不管是对于学习,还是我们以后工作和生活的各方面。

学会生活

生活与我们息息相关,我们在生活,同时也在学会怎么去生活。学习可以让我忙碌起来,对于生活,我过得也比较充实,也许谈不上乐观,但还算积极。生活中我也会很努力去保持一个良好的形象。在平时,我喜欢打篮球,喜欢在天气晴朗的时候去,通过打篮球,我可以专注于球场上,不去想其他的事情,从而使自己得到放松。我有时候周末会出去到处转转,拍一些好看的风景,同时也散散心。有一个体育爱好与格外的生活娱乐方式、懂得尊重生活对我们尤为重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