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榜样的力量】明德奖学金获得者——魏杰:行百里者半九十,勤奋填补最后路程

日期:2019年03月19日  作者:双福团总支学生会宣传部 文/杨科、程钰珊、李石磊    复审:刘幸    终审:  点击量:[]   来源:河海学院双福团总支学生会

河海学子云:榜样在前,重在学、做

         榜样力量一脉相承

         学习榜样对标看齐

         通过学习、实践提升自我

         不懈努力!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引领。他们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模范践行者,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示范者和引领者。先进典型是有形的正能量,集中彰显了信念坚定、担当作为的优秀品格,生动展现了新时代新青年把理想信念化为行动力量的先锋形象。作为学生,他们用使命与责任担当生动诠释了广大青年学子的理想信念、实干担当和敬业奉献的精神,为全院学生做出了表率与示范,使河海学子能够时时看到奋斗的目标和参照物,新时代的榜样们用的精神继续引领时代……

为指引全院学子在思想境界、学习生活、工作实践中明方向、知差距、净心灵、升境界,河海学院特别推出“榜样的力量”专栏,从学业、科技创新、学生工作、志愿服务、文体艺术等方面寻找典型,引导青年学生向榜样看齐、向模范聚焦,汲取榜样“内在的力量”,感受他们的家国情怀、爱校情操,“勇于担当,扎实苦干,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

以榜样为镜争做时代的领跑者。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为谁培养人、怎么培养人、培养什么人”,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院通过“榜样的力量”线上及线下活动,在全院范围凝聚起强大的正能量,树立榜样,学习榜样,争做榜样,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让河海学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成为全校乃至全社会的榜样,经得经得住时代的考验,争当时代的领跑者!

明德奖学金获得者魏杰——用勤奋,捕捉成功的无限可能

魏杰,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2015级水利水电工程(卓越工程师班)学生,成绩优异,在校期间平均绩点4.16,连续三年学习成绩排名和综合素质排名均为专业第一,其中大三学年平均绩点4.31,最低成绩86分,20门已修课程中19门90分以上,并于大三学年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一等奖,具备良好的英语能力。该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尤为突出,取得了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二等奖、周培源力学竞赛重庆市二等奖、数学竞赛重庆市一等奖在内的4项全国奖励、7项省部级奖励、3项校级奖励,公开发表学术论文两篇,并因为突出的创新能力获得了重庆市创新提升先进个人。工作方面,获得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等7项荣誉称号,连续3年担任班级学习委员,积极为同学们服务,带领班级学习成绩位列年级前茅,具有较强的工作能力。同时还积极参加无偿献血等社会公益活动。现已推免至天津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谦卑为学,更进一步

你对榜样的定位是什么?

面对这个问题,魏杰同学用简短明了的几句话作出了对“榜样”的理解,他认为:榜样就是就是在某一方面做的比别人好,或者是有过人之处,能够起到表率作用的人,皆可称作榜样。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榜样,魏杰同学也不例外。他说,榜样不只是内心的崇拜,得向他们学习,向他们靠拢,借助于榜样的影响,取得进步、取得成功。总言之,一个榜样就是一个目标,朝着目标前进,才能够取得傲人成绩。

而在提到竞赛得到的各种奖项时,他表示:参加竞赛并不单单只是为了获奖,更重要的是通过比赛让自己得到锻炼,能力得到提升。其实奖项本身的意义并不大,我们应该把目的着眼于从比赛中收获了什么、提升了什么。对自身能力的锻炼提升、对平时学习的认可回报才是真正的意义所在。

左右心态,把握成功

一味地埋头苦读,并不一定能取得令人艳羡的成绩,在这当中,学会适当地放松休息,既能减轻自身的压力,也能更好的面对将来的学习生活。

他对此表示:自己是一个心态很好的人,一般不会产生什么压力,在空闲时间也会适当地打打游戏、看看书。良好的心态往往能对一个人的学习、生活等方面产生积极的影响,而能够左右自己心态的人也能更好地把握自己的人生。他还告诉我们他在学习上的挫折并不多,更多的可能是人生的迷茫;当遇到迷茫的时候,把迷茫的问题先放一放,看看书,并不断思考,当想透彻之后,迷茫也就有所缓解。

“比如我最近在考研读博、就业二者间产生了困惑,就去了解行业现状,思考如何选择,”他提出:“创造差异性,在相同的时间做得比别人更多,提升自己的价值。”未来总是充满了不确定性,有的人忐忑不安,而有的人却能够明确自己的目标,并为之努力奋斗,实现人生的价值。

采访中说到兴趣爱好,他透露自己平常喜欢玩游戏、看动漫和视频,因为这些能够让他得到放松、给自己带来快乐;其实快乐也算是他的人生态度,不刻意强求什么,做自己想做并觉得快乐的事;积极乐观,也许也是他成功的原因之一吧。

聚沙成塔,勤为捷径

魏杰同学在学习中的秘诀是:准备一个笔记本,把每个科目的基本定义概念、老师强调的重点、例题都记下来。期末复习时,就重点复习笔记本,可以高效率提高复习效率。对于竞赛,只有花足够的时间去准备,一切都准备充分后,才能够取得优异成绩。简而言之他成功的秘诀便是勤奋,所有的成就都是他用用一点一滴的努力换来的。

脚步不辍,行者无疆

“如果为自己步入大学到目前的表现打分满分是100分,你会打多少分?”他的回答是80。

他表示,行百里者半九十,自己就常是这样,除此之外在面对有些事情自己还缺乏咬咬牙坚持到底的毅力,这都是还要继续努力的地方。

大学充满了无限可能,每个人都有去创造、去改变的能力,是蹉跎时光还是奋发向前都在自己的一念之间。少年热血,斗志昂扬,在这正当翱翔的年纪,更应找准自己的方向,找对方法,脚步不辍,行者无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