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榜样的力量】明德奖学金获得者周雨——在日常中绽放绚丽的花

日期:2019年04月02日  作者:河海双福团总支学生会宣传部 文/张斯琪杨科    复审:刘幸    终审:  点击量:[]   来源:双福团总支学生会

周雨,河海学院2017级水利类专业生,她勤勉好学,刻苦上进,2017-2018学年平均学分绩点4.17,单科最低绩点3.5,平均绩点及综合素质测评名列专业第一,获得国家奖学金,被评为校三好学生。大一学年以626分和508分通过CET4、CET6以及全国计算机二级(C语言与程序设计)。该生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和科研活动,省部级奖励1项、校级奖励4项,发表论文1篇,参加秋季创新创业基金项目获得校级立项,取得立项金额一万元。工作方面,该生大一学年加入重庆市学生联合会,现担任班长、水文化与科技协会副会长职务。该生富有爱心,大一学年加入爱心社,参加防艾献爱辩论赛、敬老院扶老献爱等志愿活动。

明路+惜时=高效

“星光不问赶路人”寻得方向方能行的更远。进校以来,周雨给自己定下了学习、考研、综合发展等目标,为了完成自己的梦想而不懈努力。当别人还没起床的时候,她已经拿着书本,抄上单词,进入了学习的海洋了,日复一日的坚持,把握住每一分钟,“高效率的学习生活,这样才会离自己的梦想更近一些。”大学路的规划,是每个大学生都需要面对的难题,针对这个问题,周雨总结了两点:一是目标,即要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她说,“不是说非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但要朝那个方向迈步。”二是要合理安排时间,分配出竞赛、休息和娱乐的时间,避免时间冲突,才能保证生活高效运转。 

会玩+平衡=会学

取得较好成绩,这位“学霸”远不像其他同学想象的那么恐怖,周雨在“玩”上,可没少下“功夫”,因为她懂得如何合理的分配精力,有效的掌控学习娱乐的时间,让自己学的轻松,玩的愉快。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在玩与学的平衡中失控使多少青春荒废。周雨的观点却与众不同,她说:“学习和娱乐并不是二元对立的,玩得好才能学得好。”她认为会玩的人既可以认识更多爱好相似的朋友,能力也会得到锻炼,所谓见贤思齐。但这并不是说光会玩了成绩就会更高,想要高分就需要她说的第二个秘籍——平衡!她说“玩归玩,但不能在学习的时候脑子里想着的却是玩。恢复精神固然重要,但最重要的是,必须知道有多少时间可以用来娱乐,多少事情不可以再拖。”这种玩与学的平衡,便是周雨想要传达的经验所在。

兴趣+社团=青春

大学生活是自由且丰富的,但若少了优秀伙伴便就缺了层滋味。周雨在大一时也参加了学生组织,在组织中收获友情的同时,也学到了很多东西,这些都是弥足珍贵的。根据自己兴趣寻找到属于自己的团学组织是一件很有用的事情,不光可以锻炼自己与人的沟通协调组织能力,还能更深层次的体味校园文化,迎合自己的兴趣,找到“水与专业学习”的契合点,周雨在水文化科技协会中,非常喜欢和社团学生策划专业相关的社团活动,广交朋友,增进友谊;吸纳知识,拓展兴趣。同时她也表示参与学生组织虽好,但要控制数量,一旦职超所能,精力不足,便会变得心神俱疲,进而影响到学习。

迷茫?给你经验!

当问到如何面对迷茫时,周雨同学感同身受做出回复。她强调迷茫是非常正常的事,大家几乎都会经历,面对迷茫,要深究迷茫的原因并找到合适的解决方案。对此,她也给出了几点建议:

在学习时,如果学习的时候优哉游哉,隔几分钟就开始刷手机,那么一定要戒掉这些习惯,必须要提高专注力。善于利用手机,在手机上下载一些有用的A软件,例如:哔哩哔哩、英语流利说、我要自学网、知乎等。在生活上,坚持运动,保证睡眠,保持清醒。可以适当的颓废放假,但要设定好期限,不能沉迷。养成写日记的习惯,用日记来记录学习生活,保证犯过的错不会再犯。

在交流中,周雨鼓励大家多和高年级学长学姐交流,努力和学长学姐们组队。敢于尝试,不要害怕失败,也不要觉得自己不行。

周雨很喜欢艺人蔡康永的一段的话,“15岁觉得游泳难,放弃游泳,到了18岁遇到一个你喜欢的人约你去游泳,你只好说‘我不会耶’;18岁觉得英语难,放弃英语,28岁出现一个要求英语很棒的工作,你又只好说‘我不会耶’。人生前期越嫌麻烦,越懒得学,后来就越可能错过让你动心的人和事,错过新风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