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榜样的力量】淦文豪——篮球少年,用行动绘制梦想蓝图

日期:2019年04月02日  作者:河海双福团总支宣传部 文/姜冬至    复审:刘幸    终审:  点击量:[]   来源:

淦文豪,中共预备党员,2016级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学生,该生曾任河海学院双福团总支学生会副主席,现任南岸团总支学生会主席。获重庆市第七届“红丝带杯”大学生篮球赛第三名,江津区第三届运动会男子篮球第一名(高校组),重庆交通大学篮球联赛冠军、亚军,运动会男子异程接力第四名,校啦啦操第三名,200米第五名,校“体育先进个人”、重庆交通大学2016-2017和2017-2018“优秀学生干部”,2016级优秀军训学员,2017年暑期“三下乡”先进个人,重庆交通大学水利创新大赛二等奖,重庆交通大学五人制足球第三名(双福校区)、第六名(南岸校区),重庆市“青年爱不艾”艾滋病宣讲活动二等奖,中交二航二专项奖学金等荣誉。
   说起淦文豪,不少同学都认识,大家都幽默的称他“淦总”“淦指导”,作为院、校篮球队成员,淦文豪用稳健的球风、冷静的大脑征服了球场内外的众多同学。淦文豪是一种特别的润滑剂,将男篮、女篮拧在一起,2017年,河海学院在双福校区获“交大杯”男子篮球冠军,女篮创造历史获亚军,2018年,女篮战胜强敌经管学院获冠军,均离不开“淦指导”。 

在2107年“交大杯”篮球赛决赛中,河海学院男篮以69-53的绝对优势胜出。淦文豪在本场比赛中独得35分。在赛后,作为队长的他说道:“首先感谢学校能给我们这样好的平台让我们‘荡起双桨’。其次感谢河海学院能给我这次机会为院争光,感谢支持我们的老师,默默付出的工作人员。最要感谢我的队友们,给我力量,让我们一路前行9连胜拿下总冠军。感谢我的兄弟们!”在采访淦文豪同学时,他在回忆起这件事上,眼神里的光亮清晰可见:那在球场上并肩作战的身影,汗水浸透的球服,和队友那种自然的默契度,历历在目,仿佛仍置身在风雨篮球场。他回忆道:“决赛印象非常深刻,一路打到决赛,我们十分不容易,都希望有一个好的结果。当时女篮也是直接挺进决赛圈,那么柔弱的身板,在球场给河海夺光,很值得敬佩。每个人都没有放弃,平时学习那么紧张,还是坚持训练。即使受伤了,也没有因此抱怨,轻易放弃。一个团队的力量真的是不容小觑。”

学习是本分,体育是生命之光

采访者:体育就好比练书法,并非一蹴而就,而你再该方面取得如此优秀的成绩,又是怎么腾出时间把学习也搞得这么好呢?

淦:学习是我的本分,而打篮球是我的爱好,两者之间并不矛盾。如果学习累了,就适当打篮球以放松,劳逸结合。你在该做什么事的时候就做什么事,该学习的时候就不要想其它的。一路走来,体育这条分岔口充满了外界的质疑,当然,一开始,在遭受一些挫折时,我也会质疑:是不是真的不该一心二用呢,把全部精力放到学习上才是当前最重要的事情吧。但是,享受篮球给自己带来的快乐。我喜欢运动,那么,学习也必须先搞好,才不至于本末倒置。那我就先好好学习,才能给运动留下更多时间。

运动,打破“三点一线”机械式生活

采访者:快节奏的生活时代,很多人在身体素质这块儿非常薄弱,你是如何看待这类现象的?

淦:我觉得这肯定需要突破一些局限,就好比前面我提到的,当两者不能兼顾的时候,要想出最佳方案。而运动,最主要的就是循序渐进,找一个自己感兴趣的运动,每天坚持一点,再难也不能放弃,这样就可以起到锻炼的作用。拿跑步来说,今天我跑两百米,明天跑两百零一米,要循序渐进,慢慢来,不能急于求成,也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其实跑三千米是检验大学生身体素质一个很好的方法,但是也没有必要每晚都去跑,这样会让你感觉很疲倦,可以给自己设定一些目标,来达到锻炼自己的目的。运动的时候一定要把热身运动做好,运动完后要拉伸,一定要有计划。

计划,浇灌爱好之花

采访者:您在学习之余,除了篮球,什么其他的爱好吗?

淦:其实体育方面的我都很喜欢,例如足球,乒乓球,我都会去参加,而打打游戏,偶尔放松一下也是可以的。

采访者:您前面多次提到计划,那么您对未来有什么规划呢?

淦:我目前的打算是考研,因为我觉得本科阶段学到的东西还不够,而且比较杂乱,读研可以专研到一些更有趣的东西,还可以把自己的爱好专研进去,如果有机会,我会读博,当然,篮球我也不会放弃。

采访者:最后您有什么话对学弟学妹们说吗?

淦:1.先学会做人,再学会做事;

2.制定计划,做任何事都是要先有计划,虽然说有句话叫计划赶不上变化,但是我认为,计划恰恰就是变化的开始;

3.一分也很重要,不要轻易放弃任何一个机会;

4.相信自己,要勇于去尝试,千万不要轻言放弃,一定要相信自己可以做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