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榜样的力量】黄平——自立自强者竞赛为伴,不索何获

日期:2019年04月10日  作者:河海双福团总支学生会宣传部 文/樊秋璇胡佐源    复审:刘幸    终审:  点击量:[]   来源:双福团总支学生会

“每个人都是平凡的,世界上不存在那么多的天才和智者,如果要成功我们就必须付出更多。”哪怕平凡,也要逆长。被光环包围的人也有付出时的辛酸,正如一句话所说: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当朋友们在娱乐、消遣时,他坐在自习室里复习功课,并不是外面的世界对他没有诱惑,只是他需要比别人更加努力。

黄平,共青团员,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2016级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本科在读学生,曾获2016-2017学年广西新港湾工程有限公司奖学金、2017-2018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类)重庆赛区二等奖、“知致杯”2017年重庆市高等院校BIM运用设计大赛三等奖、2018年重庆交通大学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2018年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庆交通大学校赛二等奖等十余项奖项,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三好学生,并主持过2018年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国家级项目。

努力拼搏,才是通往成功的捷径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他说道:“在每个阶段就要做好该做的事,在大一时,必须对自己未来的规划。以及在知识的储备阶段,多多参加相关的比赛,能够学到更多更广泛的知识。而在参加比赛之前,也是一个知识储备的过程”。“学习中的大忌是囫囵吞枣,只有脚踏实地、努力拼搏才能到达成功的彼岸。”

努力拼搏也总会有回报,在2017年、2018年黄平分别获得了“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类)重庆赛区二等奖”“重庆交通大学三好学生”及十余项重庆交通大学校奖。对于他来说,大学里淡去的是青春的疯狂与骄纵,带来更多的是脚踏实地的充实与精彩。

不怕失败,成功者永远在路上

黄平还分享了在大二上学期时参加的“知致杯”2017年重庆市高等院校BIM运用设计大赛的经历,这次比赛令他印象深刻。当时很多专业知识没有学到,存在许多知识空缺,但是他没有放弃这个机会,和小组里另外两名成员一起努力摸索。从读懂CAD图纸到自己建立模型,再到后期的渲染动画制作以及最后答辩,一步步不断积累,最终取得骄人成绩。

对于过去的三年,黄平说:“三年来有遗憾,也有过惊喜,但是不管发生什么我都没有过后悔。我自己曾经想过,如果大学有机会重来,我会怎么做?但如果真的让我重来一遍,我还是会做出相同的选择。”生活对于黄平而言,就像一场马拉松比赛,一路上有不少的“减速带”,但咬咬牙、坚持一下也都过去了,要一直跑,才能看到更美的风景。

黄平参与竞赛作品

嘤其鸣矣,志同道合共成长

此外,黄平谈到,找到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学习和工作,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而对于相互促进,共同进步,在遇到困难时能够相互帮助,相互鼓励,有同样的志向,能共同去参加各式各样的竞赛正是这种志同道合的人具有的特质。与这样的朋友一起,大家能都会变得更加优秀.

不求尽如人意,但求无愧于心

“参与这么多竞赛,您有何心得体会?”对于这个问题的答案,他表示:比赛不是为了拿奖,而是为了开阔视野,提高自身水平。他还表示:比赛的奖项就这么几个,不可能人人都拿到奖项,但在整个过程中,你自己得到的锻炼是截然

不同的。我们可以从中看到与别人的差距,而我们努力把这个差距弥补了,比赛的目的就达到了。他还鼓励广大的河海学子积极参加竞赛,拥有兴趣就要积极地尝试,不要留下任何遗憾,而且参加比赛才有机会与优秀的人同行。  

“不求尽如人意,但求无愧于心,”这是黄平最后提到的关于待人接物方面的话,他希望学弟学妹们在大学里拥有一个精彩的学习生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