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河海青年】“明德奖学金”获得者曹馨匀:所谓优秀,靠的是日积月累的坚持

日期:2020年06月11日  作者:段庆庆    复审:段庆庆    终审:吴莉  点击量:[]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序言:    

青年的思想愈被范例的力量所激励,就愈会发出强烈的光辉——法捷耶夫  

 

他们意气风发,多才多艺;他们锐意进取,敢于创新;他们乐于奉献,勇于担当;他们勤学苦练,成绩斐然。他们是堪当楷模的优秀青年,也是河海学院一名普通学子。  

为引导全院学子在思想、学习、生活、工作、实践方面明确方向、对齐标杆,河海学院特别推出“河海青年”专栏,从德智体美劳各方面分别寻找身边的典型,讲述他们的心路历程和奋斗故事,宣传他们的科学方法和优良品质,以帮助青年学生见贤思齐,获得砥砺前行的动力。愿以此激励更多学子奋发有所作为,争当新时代的优秀青年!


曹馨匀,河海学院2018级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卓越工程师班)学生,在校期间平均绩点4.14,她不仅认真学习专业必修课程,还积极参加课外组织的比赛活动,丰富视野,增长阅历。她有一定的科研创新能力,获得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重庆赛区预赛三等奖;学习上,她获得重庆交通大学“三好学生”、重庆交通大学双福校区2018年度学习标兵两项荣誉称号,同时获得了2018-2019学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工作上,她在担任学生社团干事期间认真负责,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得到了老师和同学的一致认可。

确定目标,步步推进

什么样的人能够称之为“榜样”?对于这个问题,曹馨匀认为,当某个人身上表现出了某种自己梦寐以求的特质时,可以作为榜样。榜样是积极意义上的,是可以作为目标让我们努力向其靠近的,是指引我们不断朝理想方向奋斗的引领者。

每个人的榜样都是阶段性的,是会随着我们自身成长的变化而不断改变的。可以说,每一个榜样对于现阶段的自己来说是可望不可即的。曹馨匀说,我们可以将榜样作为激励自己的动力,但不可因盲目比较而产生自卑、气馁的想法。榜样之所以为榜样,肯定是有过人之处,是与众不同的。我们要将以前的自己作为下限,将榜样作为阶段上限,一步步脚踏实地,不断向上限推近,这样才能实现榜样的意义。

我们身边有许多榜样,像学校宣传橱窗里展示的优秀学生,或是身边深藏功与名的同学,都是值得学习的对象。曹馨匀表示,在大一刚进校面对陌生的环境时,会感觉到无所适从,但在确定了自己的榜样后,像是给自己指了一条明路,有一种柳暗花明的感觉。而在向榜样学习的过程中,不知不觉自己就能够游刃有余地处理好大学生活,让自身的能力得到锻炼,这不仅是为了奖项本身,还为了自身的成长与提升。

独立思考,理性分析

传统的应试思想让一部分人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分数高也不一定代表了独立思考能力的突出,而培养独立思考能力却是大学的一门必修课。对此,曹馨匀认为,无论是什么能力,都需要一个学习的过程,没有什么是能够一蹴而就的。要自觉培养独立思考能力,首先是多读多看,阅读是自己每日必做的学习任务。书本是无声的老师,这句话的确是有道理的,我们遇到迷茫、挫折时,阅读能够慰藉我们的心灵;其次就是多理解多思考,可以写读书感悟,总结自己的思考逻辑,养成自己独特的思维方式,这对问题的解决有着事半功倍的作用。

曹馨匀说:“我们身边有许多能引起跟风现象的事物,大学算是半个社会,我们面对的现实生活中的诱惑是各种各样的,没有独立思考、理性分析的能力会让大学生活失去他应有的风采。”她认为,就算不知道自己以后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也要清楚什么样的事是自己不该做的。认真思考和分析自身的情况,是对自己下的每一个决定负责,也是对自己的未来负责。

积跬步,至千里

“不同智商的人群呈正态分布,天才和蠢材都是占极少部分的,而勤奋和努力便是大部分人能够脱颖而出的秘诀”——这句话曹馨匀深以为然,她用自己的方式探索学习的道路。对于日常的课堂学习,她做到每日整理笔记,每周复习一遍,考试前整理思维导图、知识重点,提高学习效率,做足准备。对于学科竞赛,她在自己力所能及的地方做好准备、积极练习,踏踏实实,不好高骛远。总的来说,她能取得优异成绩靠的便是这一点一滴、一日复一日的积累,就算成绩还不够她的理想程度,也是为日后进一步上升会积累经验。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曹馨匀认为,所谓优秀,靠的是日积月累坚持向榜样学习,知道自己应该要做什么,踏踏实实地做好自己决定要做的事。大学是人一生中最值得回忆的一段时光,就算我们无法做到尽善尽美,至少也要无愧于己。确立好人生的方向,以正确的心态面对未知的未来,将坚持当做习惯,方能“致远”,这是她一直秉持的信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