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河海青年】“重庆市创新能力提升先进个人”闫帅坤:用意志逼迫自己向阳生长

日期:2020年07月03日  作者:陈书培    复审:段庆庆    终审:吴莉  点击量:[]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顺遂的生活是安逸的温床,滋养的是懒惰和消沉;而只有忙碌的计划表才是逼迫一个人前进奋斗的驱动器,即使过程中满含艰辛,长成参天大树也是最后必然的结果”。每个人都渴望宁静且安逸的生活,但是他偏偏喜欢在自己的生活里寻找额外的激励源,总不愿意让自己的身体或心灵停歇下来,并不是外面多彩的世界没有诱惑,而是他内心渴望的无比广阔的知识海洋更加具有诱惑力,因此他不愿停下自己的脚步。

闫帅坤,河海学院2018级水利类本科在读生,勤奋努力,刻苦上进,平均学分绩点及综合素质测评名列年级前茅,在2018—2019学年评为重庆交通大学“科技创新先进个人”,在2020年又获得“重庆市普通高校2020学年度创新能力提升先进个人”等荣誉。该生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和科研活动,获得第十二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建模三等奖、尺规绘图二等奖、团体三等奖、第五届中西部地区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个人尺规单项三等奖、个人建模单项二等奖、团体三等奖、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类)重庆赛区二等奖、2020年重庆交通大学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以及多项重庆交通大学校级奖项。

不甘平庸,及时调整自我

闫帅坤坦言,在刚进大学的一小段时期里自己还是处于十分迷茫的状态,也许是受到了周围人的影响,也许是对目标的不确定,曾经一度在学习和生活上放弃自己,但当自己真真实实地感受到了“自弃“带来的灰暗以后,他开始不断质问自己的内心与上大学的初衷,当他把目光转向其他优秀且上进的同学以后,才发现学习是那么令人振奋精神的滋补剂,他开始迅速调整自己的状态,泡图书馆,学绘图,参加比赛,交朋友等,这些都让他的面目焕然一新,也让他发现自己“不甘平庸”“的意志。

沉迷比赛,以辛苦为甘露

在大一下学期时参加的第十二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的经历,至今令他记忆深刻。他说“在绘图的过程中是非常繁琐的,而且有很多的东西都要自己学习专研。但是在带队老师牟萍老师、杨毓岚老师的帮助下,克服心浮气躁、知识欠缺等阻碍,从CAD图纸的分析,到建模的思路交流,最后到模型的渲染制作,经历了克服困难的喜悦后,就会发现乐在其中”。在这段拼搏时光中,他做出了很多的付出与努力。在准备比赛的阶段中绘制近百张图纸,在周末空闲时间每天绘图到晚上10点回宿舍。在别人放暑假回家的时候,他与同伴一起搬到南岸校区留宿10天再马不停蹄前往浙江省宁波市参加比赛。美好的时光总是在风雨之后,一路勇往直前,才能通向成功的大门。

争夺过程一分一秒,放手结果坦然于心

不是所有努力都有回报,不是所有劳累都得到了抚慰。在他参加的大大小小的无数次比赛中,也有很多比赛并没有结果,但并不是他不够出色,而是“永远有更厉害的强者“。在经历过几次比赛的失意以后,他感受到了挫败感,来自同学和朋友的开导和鼓励让他明白了备赛过程的重要性,正如他从朋友那里深刻理解的道理那样,“比赛的魅力来自于它的未知性,正是因为结果未知,所以我们才会全力以赴备赛,而这个短短的备赛过程所获得的东西往往是我们在图书馆打发一个月时间来看书所不能相比的,因为比赛能够激发一个人的潜能。”正是如此,他爱上了比赛的感觉,并且在过程中争夺一分一秒,但是对于结果也做到了顺其自然,因为他深刻明白,如果自己足够强大,橄榄枝自会向他投来。

他说:“往往只有逼迫自己,将自己置身于竞赛之中,自己的学习效率会最高,会扩展自己的视野,提升自己的境界。”所以他希望有更多的人也能够明白这个事实,让自己永远处于积极和充满活力的生活状态中,这样才不会辜负这大好青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