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河海青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王冬旭:管理自我,平衡发展

日期:2020年07月03日  作者:陈书培    复审:段庆庆    终审:吴莉  点击量:[]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王冬旭,河海学院2018级水利类1班学生,2018-2019学年平均学分绩点4.14,平均学分绩点与综合素质测评排名均列同年级同专业第一名,曾获2018-2019学年国家奖学金,校“三好学生”及“科技创新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所获荣誉累计校院级15项,省部级5项。该生具备较强的外语基本功,曾获2019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一等奖,2019年“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写作大赛重庆赛区二等奖等多项外语类赛事荣誉。该生在工作方面,担任班级的学习委员,积极营造良好的班级学习氛围,促进班集体共同进步,在生活方面,踊跃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追求全面平衡发展。

 

做好计划,善于管理自己

当被问到在平时的学习中,如何保持自律,提高自控力而高效学习时,他表示:“不管做什么事情,我总是会提前做好规划,不用苛求到每分每秒,但一定要在具体的时间段内有明确的任务和目标。而关于自控力,这并不是一个能够短时间习得的能力,需要不断地对自己严格要求,很少有人能够做到绝对的自律,但是每天都提高对自己的要求,每天都有所进步,久而久之,自己就能提高做事的效率。大学的学习生活中,善于自我管理,把控好有效的时间,积极利用起来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热爱语言,全面拓展自己

在外语学习方面,他收获颇多,更是有自己的一番见解:“学习外语,主要是出于自己的兴趣。语言并不仅仅是交流的工具,它更是文化的载体,通过学习外语,能够体悟不同的文化情怀,更重要的是在语言的碰撞中领略思维的绚烂光景,提高了自己的文学素养,厚植了自己的人文情怀。而在外语学习中,我始终离不开两个字:阅读。不论是荟萃思想的英美文学原著,还是贴近生活的外刊时文,都是我外语学习中不可或缺的动力与源泉,通过阅读,语言能够变得更加鲜活而可感,这是单纯的理工科知识难以做到的。也正是阅读为自己的语言学习打下了深厚的基础。同时,我也不仅仅停留在英语的学习,从大一开始,学习第二外语也成了每天的习惯,拓展了自己跨文化思维的同时在更高的层次上丰富了自我。”

及时调整,把握前进方向

在大学期间,大多数人都会遇到瓶颈期,遭遇几番挫折,如何把控这一时期,会对今后的学习生产生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这个问题上,他这样认为:瓶颈期是不可避免的,在此情境下首先要做的一点就是静下心来,仔细分析。拿出一张纸,将自己目前遇到的困惑难关一一列举出来,依次判断能否通过自己的努力将其克服,如果可以,方法是什么,写下来;如果不可以,想出现阶段最好的处理方案,先将能够解决的问题解决,不能解决的再去求助于老师、同学的帮助。平时与好友的交流讨论、适当的体育锻炼也都是度过瓶颈期的一剂良药,最终还是取决于自己的合理调整。

合理平衡,丰富课余生活

大学期间的社团工作常常是困扰着大一新生的棘手问题,究竟是选择社团工作还是专注于学习,如何做出明智的选择,他回答道:“要明确的一点是参加社团活动与学习本身并不冲突,两者之间是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重要的是你如何对两者进行一个合理的平衡,所有的社团工作都是要满足自身基本学习要求的,不能一心专注于社团事务而忽略了自己的本职学习任务。在将课内所学消化整理完后,再去进行社团工作,能够起到有益的促进作用。同时,社团工作尽量选择自己感兴趣,和自身需求紧密相关的,让自己的课余生活集娱乐与学习为一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