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河海青年】“重庆市艺术教育活动先进个人”吴景锐:驰骋轨道的流​星

日期:2020年07月13日  作者:陈书培    复审:段庆庆    终审:吴莉  点击量:[]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吴景锐,男,河海学院2018级水利类专业在读本科生。该生在2018-2019学年,以综合素质测评82.9分的成绩排在了本年级本专业的第3名;工作上,该生在学校街头文化社、健美操俱乐部、环协、粤协等社团里发展兴趣爱好,施展才华。该生多次参加环保宣传公益活动,同时参演过多个学院的迎新晚会,还代表学校参加了“舞动中国-排舞联赛”总决赛并取得优异成绩。他在多项文艺活动与比赛中表现突出,已获得国家级奖励5项,省级奖励3项,校级奖励4项,并被评为2020年“重庆市普通高校学生艺术教育活动先进个人”。

规划好自己的航道

“一颗流星要想让人遇见,需要有驰骋宇宙的勇气和流向地球的决心——当流星还没有成为一颗流星的时,它只不过是一块小石头而已,或者是一颗行星,人们看不见它,天文学家也不会去注意它,谁也感觉不到它的价值,如果它没有勇气投入地球怀抱,在燃烧自己中寻找其价值,那么,它将永远默默地游荡在宇宙中,直至死亡。”

条条大路通罗马,但只有自己才知道自己所希寄的罗马大道该怎么走,每个人都应该规划好自身的前行路程。四年时间稍纵即逝,若漫无目的地四处游荡,可能会因为迷惘、安于现状而无所作为,数次的错过以致找不到通往高处的天梯,成为众多暗沉无光行星中的一颗。规划好自己的道路,想想自己在每一个阶段里应该做什么,应该怎么去做,为自己前行路上的每一个阶段设立指向标,脚踏实地一步一步跟着走,不会错过也不会偏离。

因此,吴景锐同学在大学期间选择了符合自己目标的社团,参与各种有意义的活动和比赛,充实自己的课余时间。对于他来说,这就是他既定的飞行航道,这就是他自己。

管控好自己的时间

“一颗流星要想让人看见,需要管控好自己流向地球的时间。”

“不得不说,拖延症是大学生最常见的问题,看似轻松的学习任务和工作,在一定时间的累积下堆积如山,人非完人,大量任务的堆积下必然会崩溃,然其实每件事情原本可以在不同时间段里通过足够时间完成,只是习惯拖延,把当前可以做的事情选择了推后,而并非放在了当下。总有人说:‘学习与兴趣,不可兼得’,究其本质,或多或少是因为自身失去了对时间的管控。约束自己,管控时间,划分好学习与兴趣之间的尺度,掌握学习与兴趣的平衡,学习时刻苦研学,娱乐时尽情欢乐,打造快乐又充实的生活。

对于吴景锐同学来说,参加如此多社团和活动的同时还要兼顾学习,必然少不了东奔西顾的日子。但正因为他有着对时间的严格管控意识,才能在众多繁杂的事物中,寻找到属于他自己的平衡点。当问到他是否会觉得很累的时候,他毫不犹豫地点了点头并说道:“肯定累啊,但是我觉得这样会很充实,还会很快乐。”

吴景锐(举手右起第二)“舞动中国-排舞联赛”总决赛

寻找到自己的发光发热点

“一颗流星要想让人铭记,需要迸发让人记忆犹新的光芒。”

对于过去的表演舞台,吴景锐表示:“其实,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舞台,它可大可小,但只要你愿意,每个人都可以在自己的舞台上展现出自己的独特魅力,散发出属于自己的光芒。因为有了属于自己的舞台,人们就会被铭记,因为有了别人的铭记,自己的存在就会被人认可,因为被人认可自己的存在,活着就会有了许许多多的意义,生活就会因此而变得丰富多彩。”

“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自己的流星,只要你规划好自己的航道,管控好自己的时间,找到自己的发光发热点,你也可以成为一颗被人遇见关注且被铭记的绚烂流星。”这是吴景锐同学对大家的衷心祝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