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河海青年】“重庆市优秀学生干部”刘畅:以砥焉,化钝为利

日期:2020年07月16日  作者:罗德成    复审:段庆庆    终审:吴莉  点击量:[]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刘畅,河海学院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卓越工程师1701班学生。大学期间成绩及综合测评均名列前茅,现任河海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席、班级团支书等职务,并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承担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1项,发表学术论文3篇,获省部级奖励3项,校级奖励二十余项,被评为2020年“重庆市普通高校优秀学生干部”。

1.找到目标,勇往直前

在刚进入大学的时候,刘畅也曾迷茫过,没有确定的目标,繁多的社团活动占据了她大部分的时间。“当时加入了很多兴趣社团,上课之外的时间几乎都安排了事情,但是并没有想象中的充实与满足感,常常不知道自己究竟在忙什么。”当她发现这一点的时候,决定认真规划时间,找到确定的目标,并为目标奋斗。她先确定了一个大的前进方向:升学,并依此制定小的目标和规划,安排自己的时间和活动。“确定目标后就好多了,不会茫然的浪费时间,也可以更坦然的享受大学生活。”

2.直视平凡,不甘于平庸

作家周国平曾说,“人生有三次成长,一是发现自己不再是世界的中心的时候,二是发现再怎么努力也无能为力的时候,三是接受自己的平凡并去享受平凡的时候。”

刘畅说,她经历过很多不尽人意的结果,譬如:和努力程度不相匹配,与初衷背道而驰,甚至不被理解、不被认可。每当这个时候,她也会对自己产生怀疑,陷入低谷。但是后来,她坦然接受了这些,“要正视和接受平凡的自己。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也接受自己的努力与成果。”但是接受平凡的自己并不等于安于平庸,而是着眼于过程,发现与承认自己的不足,并在今后继续努力。“当后退了一步,不再被结果和自我怀疑所束缚的时候,你才会发现你并不是没有突破平凡的机会。”

3.态度是成功的源泉

刘畅说,不管是学术研究、学生工作还是生活中的其他兴趣,都是源自她的热爱。“我觉得热爱是成功的源泉,也是前进的基础。不是说这件事情是你被要求、被逼迫而不得已去做的,而是你自己喜欢做的,在过程中可以给你带来快乐和进步的事情。心态是很重要的,可以直接影响到你的结果。”正是这种积极的态度,使她在自己的道路上越来越坚定,也越来越沉稳,一路遇见更好的自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