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河海青年】“重庆市体育活动先进个人”程妍妮:人都有各自的月亮

日期:2020年07月17日  作者:罗德成    复审:段庆庆    终审:吴莉  点击量:[]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程妍妮,河海学院2017级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卓越工程师1班学生,中共预备党员,国家二级运动员,在校三年平均学分绩点3.88,在同年级同专业排名前十名。该同学具备较好的英语能力,在大一学年一次性通过CET4、CET6等级考试,并在大二学年通过计算机二级考试。荣获校级“体育先进个人”、“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等多项荣誉,多次获评专项奖学金,并于2020年获得“重庆市普通高校学生体育活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该同学德智体全面发展,学习之余,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各项体育赛事,曾获重庆市大学生羽毛球比赛一等奖、三等奖,累计获得省部级奖项7项。

找到自己的闪光点

小学二年级,体育局的教练到学校选羽毛球苗子,看到一个因为没交作业被老师罚跑操场的学生。教练带走了这个在老师看来成绩一般,上课从没认真听讲的调皮学生。这个学生就是程妍妮,几年严格的训练生活打开了她在体育方面发展的开关,不光使她在十四岁的年纪达到国家二级运动员的水平,也铸就了她认真坚持的生活态度。不要总认为自己没什么长处,各方面都平平无奇,上帝总会为每一个人留一扇窗,金子也需要被挖掘出来,人们才会看到其光芒。

合理分配时间

美国心理学家韦克斯勒发现智力发展的第二个高峰在22-25岁,这意味着二字头的人生不是发展的停滞期,而是潜力期。对中国人来说,20岁前的人生就是一场以高考结束的赛跑,在一条跑道上跑了十几年大多数人靠的是惯性和别人的推动。进入大学后,没人再告诉我们今天该做什么题,考哪门课。所以大学也是一道分水岭,把勤奋的人和懒惰的人区分开来。“大学的时间很自由,除开上课时间,其余时间都是自己分配,我的安排很简单,学的时候就好好学,放松的时候也不要想着还有哪本书没看,把时间分配好就是时间价值的最大化。”程妍妮同学说道。

热爱并认真地生活

“保持热爱,认真生活”是程妍妮同学一直保持的做人做事的态度。她认为,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时刻保持对当下事物的热爱能提高你对一件事的完成度;就像当做你喜欢做的事情时,你会觉得时间过得很快,而当你做不喜欢的事情时,你会觉得既漫长又煎熬;很多时候,一种对自己的积极性暗示会提升做事效率,增加你做事的幸福感。“我喜欢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这样就可以发现生活并不是一如既往地刁难我,认真生活就能找到藏起来的糖果,努力进取就能企及心中向往的月亮。”程妍妮同学如是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