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新青年说】校“三好学生”、“科技创新先进个人”江涛: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以往生命的辜负

日期:2021年03月24日  作者:河海学院第一团总支学生会宣传部    复审:龚悦    终审:吴莉  点击量:[]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大学是一个寻找未来的过程,你只顾着“跑”就行了,你想要的一切都会在你的努力之下变得清晰。

江涛,河海学院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2019级学生。2019-2020学年绩点4.17,专业第一。他于2019-2020学年被评为重庆交通大学“三好学生”、“科技创新先进个人”、“优秀志愿者”;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重庆预赛一等奖、重庆市第八届“双创”比赛一等奖、重庆交通大学“测绘杯”二等奖、第六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校级二等奖。


努力成就优秀,努力成就理想。

当问到优秀来自于什么的时候,江涛将其归结于日复一日的努力。努力是一种很简单的行为,但是坚持努力就需要极大的勇气和耐心了。可能对于很多刚进大学的同学来说,不足以认识到大学学习的重要性,也不知道大学学习的动力来源。但是只要一直努力下去,就会发现自己会慢慢找到目标,自己的理想也会变得清晰。

抓住机会,再勇敢点

在学习之余,江涛喜欢体验各种活动、参加各种比赛。“各种活动、比赛、机遇……你只需要去做就行了,虽不保证成功,但可保证无悔”这是他经常对学弟学妹们说的一句话,当然也是他对待生活的一种态度。是的,很多比赛你去尝试了,不一定成功,但是会从中学到很多东西,比如你的演讲能力、写文案能力、逻辑思维和坚持不懈的精神。

大一下的最后那一段时期是他第一次参加学校组织的比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比赛的路肯定不会是一帆风顺,但他说:“我当时就是一个什么都不懂的大一学生,在大学以前基本没有参加任何比赛,甚至连这次参加的比赛的名字都没有听说过。什么经验都没有,什么技能都不会。但是我就想尽我最大努力去做,然后不至于后悔就行了。”最后他和队友们也幸运地拿到了比赛的二等奖。正是这次比赛的付出与收获,让他对于未来的比赛还有学习都更加的自信从容。

关注心理健康问题

大学,你可能会面临很多让你无法理解或者接受的事情。如果只是两三天的心里郁闷,那么就是一件很正常的情况。但是如果造成你超过一周甚至半个月以上的不愉快就应该引起你的注意了。据了解,江涛同学在之前也经历过一段时间的郁闷期,但是他坚持了下来,也找到了正确的解决方法。以下就是江涛同学总结的关于解决大学生心理问题的方式:

“1、及时找好朋友倾述。2、勇敢找辅导员交流。3、经常和父母联系,谈论的内容不能每次仅仅都是关于生活费有没有用完,你的大学见闻,学到的东西,遇到的挫折都是可以和父母聊的。4、去心理辅导中心预约专业的心理老师。”

“希望大家都能找到正确的方式来处理心理问题,然后以一种健康的、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学习和生活”江涛如是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