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新青年说】“学习、竞赛两不误”刘朝阳:过去属于死神,未来才属于自己

日期:2021年03月23日  作者:河海学院第二团总支学生会宣传部    复审:龚悦    终审:吴莉  点击量:[]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刘朝阳,中共预备党员,河海学院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卓越工程师班)1802班学生。他刻苦努力,成绩名列前茅,2019-2020学年平均学分绩点4.41,在同年级同专业中排名第一,综合测评成绩排名第二,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东林奖学金,荣获重庆交通大学三好学生、重庆交通大学科技创新先进个人、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重庆一等奖、重庆力学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重庆赛区)二等奖、重庆交通大学第二届大学生工程力学竞赛(全英文)暨2021年国际大学生工程力学竞赛(全英文)选拔赛二等奖等省部级和校级荣誉奖项10余项,主研校级大创课题一项。

学海泛舟,诚惶诚恐

大一刚入学的时候,刘朝阳有幸聆听了“中国探月之父”欧阳自远院士的讲座。他发现,欧阳自远院士虽然拥有着渊博的学识和极高的学术地位,但仍然谦虚随和,愿意放下身段和学生交流,何况自己刚刚入学还懵懂无知呢!这让刘朝阳意识到能力越强的人往往越谦虚。从此以后,他勉励自己忘掉过去的成绩或过失,及时清零,一切往前看,就像英国诗人雪莱说的那样“过去属于死神,未来才属于自己”。

不同于高中选拔性的考试,大学的考试大都是考核性质的,往往可以靠期末临时“抱佛脚”取得一个不错的成绩。但刘朝阳深知自己在专业知识方面的欠缺,所以更喜欢把功夫用在平时,主动地获取知识,独自在知识海洋中遨游,体验别人被动学习所体会不到的快乐。他对知识常怀一颗敬畏之心,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

竞赛初探,收获颇丰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刘朝阳认为,如果所学知识仅仅停留在纸面上,那么这些知识未免会显得空洞无力,因此他渴望有机会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当中,而竞赛和科研为他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输出口。刚刚结束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让他获益匪浅。为了备战9月份的数模国赛,他和队友5月份开始准备,学习各种数学模型、阅读相关文献和优秀论文,期间经历了大大小小三次模拟赛,最终结果虽有遗憾,但却是收获满满的。之前学过的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论在数模竞赛中都有了用武之地,还了解到了数学领域前沿的发展方向,更重要的是在备战和正式比赛期间团队齐心协力,心态和意志力都有很大的磨练。未来,他想去尝试更多的竞赛,发现更多的未知与可能。

书香四溢,对话古今

刘朝阳认为,作为一名理工科学生,更需要通过阅读来提高自己的综合素养。他喜欢鲁迅的辛辣、王小波的浪漫、路遥的温情。在遇到困难或心情烦闷时,一本好书可以搭建一扇与古哲先贤对话的时光之门,它就像一位亲切的朋友,倾听你的诉说,回应你的苦恼。阅读可能短时间对自己产生不了大的影响,但它在潜移默化影响着自己的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

最后,刘朝阳想用路遥在《早晨从中午开始》中的的一句话结束此篇:一个人一生中最好的一段年华的流失应该换取最丰硕的果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