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新青年说】李梦婷:自律即自由

日期:2021年04月09日  作者:河海学院第一团总支学生会宣传部    复审:甘铭鹿    终审:吴莉  点击量:[]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李梦婷,河海学院水利类专业2019级1班学生,在2019-2020学年平均学分绩点4.22,被评为得重庆交通大学“三好学生”,获校一等奖学金、重庆交通大学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奖。

成事不在于力量的大小,而在于能坚持多久

“我坚持早上6:30起床吃早饭,7点左右坐在教室里,在上课前的几十分钟里,记单词、听听力,没课就去图书馆或教室自习,我也曾对这些微小的习惯产生过动摇,但时间证明了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再小的习惯,坚持下来,也会让人生发生不容小觑的改变,坚持的过程中,会清晰地感受到那种不断进步、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最基本的自律,应该是有合理的作息饮食,基本的生活保障,凡事提前做计划,坚决不拖延,预先做好准备,留出一些时间作为应急,这样才不会造成匆忙混乱的情景来。

李梦婷

学习之外,还有更广阔的天地。

李梦婷积极参加大学生数学竞赛、英语竞赛等学科比赛。“对自己最好的投资,就是去做自己喜欢且有意义的事,一定要多去参加多去尝试,如果不试怎么知道自己不行,试了才知道自己多差劲,才能不断完善自己。”除了放弃尝试以外是没有失败的,比赛能学到很多知识,收获的不止名次本身,双创比赛里,来自各个专业的队友,她谁也不认识,没有一技之长,需要短时间内了解很多未接触的领域,熬夜写创业计划书,尽全力拼搏,坦然面对最后的结果。

她还参加许多才艺比赛,2019级班级才艺大赛、心理剧大赛、“我与法律“舞台剧大赛,并获得一定的奖项。原本性格内向的她愿意突破自我,站在舞台上去展示、表演,丢掉羞怯与紧张;担任河海学院学生会学习部干事,在不断锻炼中,学会写策划书、写活动推文、组织晚会,认识了一群优秀的人。

部分才艺比赛照片

    星星不仅自己发光,还要照亮身边的人

    在不断发展自身的同时,她还带积极动身边人的学习氛围,即使不是班委,但依然热心解决同学的问题,比如带领学习小组成员一起学习,她认为自己学得好并传递给周围人才是学习的乐趣,帮别人解决学习问题是最好的复习。“作为室友,我希望带给她们的除了平时的欢声笑语,还应该用我擅长的方面去影响她们。”这是她作为室友的期望,五人寝室中最终三人获得奖学金,良好的寝室氛围是一种心理上的督促和鞭策。

组织学习小组成员学习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过往的事情已无法挽回,未来的岁月还可以迎头赶上,希望大家能从过往的经验里获取力量,脚踏实地走好当下的路!——李梦婷如是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