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新青年说】曹雨:做不平凡的自己

日期:2021年04月13日  作者:河海学院第一团总支学生会宣传部    复审:龚悦、段庆庆    终审:吴莉  点击量:[]   来源:河海学院第一团总支

要向一颗微不足道的星星学习:可以微弱,但要有光。

曹雨,河海学院水利类1904班学生,现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2019-2020学年度学年,平均学分绩点以及综合素质测评成绩均列本年级本专业第一名,在2019-2020学年中荣获校级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重庆交通大学“三好学生”称号以及重庆交通大学科学城校区2019年度“学习标兵”称号。曾任校团委新媒体中心运营部干事、青年志愿者协会河海学院分会干事、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干事、寝室长。曾在重庆交通大学第八届水利创新大赛中获二等奖,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类)中获三等奖,在重庆交通大学排舞文化节比赛中获多个团体第一等。

曹雨

要学的漂亮,就要付出极大的忍耐

学习是一场孤独的远行,对于一个高中理科成绩就不理想的人来说,学习工科更显艰难而漫长。但不擅长并不能成为不努力的理由,就比如我国中科院院士钱伟长,即使当初物理考5分,最终也为了心中的信念,转去了物理系,发奋图强,成就了自己的人生。而曹雨同学正是受此激励,端正态度,始终抱着空杯心态学习,脚踏实地,按部就班,坚持不懈地向着自己的目标不断前进。从不擅长转变成擅长的过程中,她常常将一句话挂在嘴边:“没有真正的不喜欢,只不过是畏难罢了。”所以,她认为克服畏难心理就是把不喜欢转变为喜欢的关键。学习这条路上终究是要自己披荆斩棘,学会与孤独相处,明白学习就是破茧成蝶中独自被蚕蛹牢牢困住的阶段,尝试去享受克服困难的过程,久而久之便会发现曾经不曾感受过的快乐,最终破茧成蝶。

参加排舞大赛及社团活动

做一个自己喜欢的人,保持热爱,奔赴山海

功课的学习是学生的本分,而充实的大学生活会让你更加热爱自己。“一个人的生命是应该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曹雨同学在进入大学时就参加了各种学生组织、社团,希望在工作中不断进步,在工作中实现自身价值。同时,她也积极参加各个学科竞赛,虽然由于自身储备知识不够,经验不足等原因,没有取得理想的结果,但她学会了怎么领导团队,怎么进行分工,怎么与老师打交道,也体验了第一次自荐,第一次写申请材料,第一次答辩的经历,这个备赛的过程是充实而有意义的,这期间结下的友谊也是深刻难忘的。此外,她还认为,大学期间兴趣的培养也是必不可少的。参加排舞比赛,既锻炼了身体,也为自己赢得了荣誉;提升英语口语,既掌握了一项技能,又发展了自己的爱好。她相信,用有目的性、有计划性的充实忙碌来代替迷茫空虚,才能体会到生活中无与伦比的美丽。

服务社会,提高人生境界

曹雨同学从小就崇尚着助人为乐的品德,又受了家庭的熏陶,所以自初中以来,她便一直热心公益,服务社会。大学期间,她参加了留守儿童基地活动,辅导留守儿童功课;多次参加“美丽中国”陪读活动,陪伴乡村儿童阅读;参加校图书馆、重庆市图书馆志愿活动,整理书籍,引导他人。她一直怀着扶倾济弱、奉献社会的想法,并始终如一地去践行,也正如她入党时的初心,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为人民服务,做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

“在浩瀚的宇宙中,每个人都是一颗微不足道的星星,但这丝毫不影响他们闪耀着属于自己的微光。”曹雨同学如是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