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启明星语】河海学院第一团总支学生会:用心改革、初心引领、贴心服务

日期:2022年04月11日  作者:文/蒋沐坤 图/河海学院第一团总支学生会    复审:宁晓凤    终审:潘江  点击量:[]   来源:

河海学院第一团总支学生会是在河海学院党委领导下、分团委指导下的学生自治组织。作为广大同学与学校、学院联系的桥梁和纽带,河海学院第一团总支学生会秉持“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宗旨,坚持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参与学院相关学生事务的民主管理,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精品活动,积极服务同学,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跟党走、奋进新时代。

河海学院第一团总支学生会以主席团为领导核心,主席团主要负责代表学生会主持并汇报学生会相关工作,负责检查、督促和协调学生会各部门工作并及时做出总结和提出建设性意见。主席团下设有八个部门:宣传部、社团部、文艺部、组织部、办公室、体育部、学习部、实践部。

分工明确 团结协作

宣传部是河海学院向师生、学校展示学院工作和活动的窗口。主要负责学院各项活动的宣传工作,学院微信公众号的维护和运营,学院官网新闻的审核及发布。工作范围还涉及到设计各种活动的宣传海报、展板及横幅,管理与维护宣传栏,重大活动现场地设计与布置,活动所需节目单或邀请函的设计等。

社团部是协调、管理河海学院各社团间的纽带。主要职能是根据学校总体要求,结合学院学生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社团工作计划和规章制度,选择并组织适宜的社团活动。同时协调各社团之间的关系,充分调动社团积极性,使各社团在学院统一管理下有序的开展工作。

文艺部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为宗旨。负责组织全院的各项文娱活动,协调各级学生组织的文艺和文化娱乐活动;配合学院文艺工作,反映学生们的愿望与要求,创造机会锻炼同学们的文娱才能,提高大学生的文体素质;在各类活动中负责安排礼仪接待工作,指导各班文艺委员工作,组织各个班级开展各类文娱活动。

组织部本着“严于律己、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负责组织开展学习、文体、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创新创业等多种活动,促进同学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负责维护校规校纪,倡导良好的院风、学风,促进同学之间、同学与教职员工之间的团结,协助学院建设良好的教学秩序和学习、生活环境。

办公室担负着各部门间协调、沟通的重要角色。主要根据学生会决定及主席团指示,负责组织协调各个部门共同办理综合性工作及学生会的有关重大活动,协助主席团督促检查学生会各部门对工作职责的执行情况;结合学生会的中心工作,开展调查研究,作好信息的收集、整理和上报工作,协助主席团进行决策; 负责学生会的公共物资管理工作(荣誉证书、奖状、证书、邀请函、活动物品);计划、筹备各种活动赛事,协助各部门开展活动。

体育部主要组织全院性体育活动,提倡良好的比赛风格。负责学生课余体育活动等工作的计划和实施,了解同学们对学院各类体育活动,体育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并积极向学院有关部门反映,不断改善体育设施,推动学院体育活动的开展;协助开展院级大型体育赛事,积极动员同学参加体育比赛,并长期与学院有关部门(学院体育部、体育教师等)建立密切联系,加强同学们的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

学习部主要配合院学生会开展有关学术、 技能训练方面的活动。 组织各类学术讨论、 学术竞赛、 学术报告会、 辩论会等活动, 促进良好的学术氛围的营造;为加强学生专业技能的训练, 举办文化和学术专题讲座和培训活动;同时,检查本年级学生学术活动开展情况, 引导学生热心学术讨论和自我加强技能, 优化专业学习环境。

实践部主要负责组织同学开展有益于成长成才的服务活动,协助学院解决同学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引导和支持学生组织健康发展,配合团组织加强对学生组织的管理和服务。致力于策划、组织社会实践,汇总各社会实践队伍申报材料、社会实践活动评定工作的开展以及实践成果的展示,旨在搭起广大青年接触社会、服务社会的桥梁。

扬思想旗帜 铸优秀品格

河海学院第一团总支学生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加强学生会日常教育管理,强化服务意识,创新工作思维,严管组织骨干,坚持从严治会。学生会始终依照相关制度开展工作,在学生会改革意见指引下,构建了精干高效的组织体系,制定了严格规范的选人机制,建立了严密科学的组织制度。

学生会通过组织思政学习课堂,开展学生会述职大会、国庆月系列活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系列活动等,着力提高学生会成员思想素质、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力争人人做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拥护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聚焦职责使命,锐意改革创新,服务学生成长。

做河海榜样 树勤学学风

河海学院第一团总支学生会综合政治素质、品德修为、学习成绩、奉献精神等表现严格选拔学生会工作人员,切实把好政治关、学业关、能力关、作风关、群众关,确保有理想追求、有奉献精神的同学进入学生会工作机构。因此,河海学院第一团总支学生会全体成员在加强思想意识建设之余,也注重自身学业素质的发展和提高,注重起好模范带头作用。学生会中团员比例达74%,平均学分绩点达3.21%,成员们以实际行动加强学风建设,促进优良学风和院风的构成,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

展青春风采 促学院发展

学院学生会汇聚青春力量,在抗击疫情的同时,各部门各司其职,开展了多种多样的线上及线下活动。举办了“河海杯”篮球赛暨足球赛、 “筑梦河海·青春启航”短视频创作大赛、“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品牌活动,打造河海特色活动,传播河海声音;开展河海新生文化节、“河海澄心,思辨策行”新生辩论赛、团支部风采大赛、法治文化宣讲大赛等活动,以丰富的文化活动促进新生更好地融入大学生活。开展公共区域清扫活动、植树节劳育活动、劳育基地劳育活动、知年俗—吐故纳新:家庭清洁活动、科普宣传垃圾分类活动、“迎虎年—年夜饭”迎新春主题劳动实践教育系列活动,不断完善文化建设体系,丰富文化建设内涵,通过文化活动实现思想引领。

此外,为了引导团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办公室组织收看了“两会”直播,同时学院学生会联合学院开展了“青马工程”、“双福·行远”系列讲座,推动基层团组织建设,培养理想信念坚定、理论知识进步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让党的光辉思想和理论成为提升青年学生思想素质的源泉,提高综合能力的助推器。

守服务初心 聚团结意识

作为学生服务组织,学院学生会坚持以同学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想同学之所想,急同学之所急,解同学之所难。在“学雷锋,树新风”系列活动中,院学生会组织河海学子在疫情之际,自发报名帮同学们免费代取快递,积极帮助解决同学们的生活所需。同时,为帮助学业困难的同学,开展了学业帮扶活动,进一步推进河海学院学风建设。此外,学生会号召全体青年团员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在服务大局、服务青年、服务社会中践行志愿精神。在部门工作中,各部门成员秉承勤勉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团结互助的集体观念,在主席团及各部门部长的带领下,敢于创新,勇于开拓,有序完成了各项学院工作,并严格做到了“多看,多问,多做,多思”的工作要求。

找准定位、踏实前进、求知笃行、守住初心,是河海学院第一团总支学生会的自我要求;爱水知水,上善若水,是代代相传的河海精神。在党的领导和团的帮助指导下,河海学院第一团总支学生会将继续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持续将改革向纵深推进,建设政治坚定、砥砺奋进、植根同学、清新阳光的学生组织。在河海人的共同努力下,河海学院第一团总支学生会必将迈上新的台阶,不负信任,以往鉴来,赓续前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