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启明星语】罗皓昱:我努力奔跑,只为追上曾被寄予厚望的自己

日期:2022年04月02日  作者:河海学院第一团总支学生会宣传部    复审:段庆庆    终审:潘江  点击量:[]   来源:河海学院第一团总支学生会宣传部

罗皓昱,河海学院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卓越工程师班)专业2019级学生。2020-2021学年平均学分绩点和综合素质测评在本年级本专业均排名前3%,曾荣获国家奖学金,第十四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水利类团体二等奖及个人全能二等奖等诸多荣誉。

守住寂寞,静待灿烂

初入校园,罗皓昱不停地面试各类社团,希望寻找到自己喜欢的事情,最终,罗皓昱成功加入重庆交通大学学生教学信息中心。校学生教学信息中心是重庆交通大学教务处唯一直属的工作性社团,因此对社团成员的成绩有较高的要求。“于是,社团的自习室成了我两年来每天固定的落脚点,在这里我也有一群共同学习和奋斗的伙伴,我们彼此勉励,在学习上没有丝毫懈怠。看着很多同学发的朋友圈都是美食美景,虽然有些羡慕,但是每次我们都咬牙坚持下来了,守得住寂寞,才能迎来属于我的灿烂。” 罗皓昱如是说。

只有努力才能看到希望

罗皓昱第一次参加竞赛是在大一期末考试结束,当时正值疫情在家,工程制图老师正组织同学参加全国大学生成图技术比赛。他说:“我的工图成绩并不好,兴趣也不高,不过我当时听说成图技术比赛除了手工制图,还需要学习计算机制图,于是就抱着不虚度暑假的心情,决心好好练一门技术。”校赛初选,罗皓昱被分到了第四梯队,这使他看清了自己的实力,明白了自己的不足,更加努力地提高自己的能力。最终,罗皓昱在全国大学生成图技术省赛中斩获计算机制图三等奖的成绩,获得了通往国赛的资格。“不是看到希望才努力,而是只有努力了才能看到希望。” 罗皓昱真正明白了高中老师这句话的含义,并以此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勉励自己继续前行。

做时间的管理者

进入大三,罗皓昱希望在原有的基础继续突破自我。他第一次主动争取担任班级的团支书一职,“大一大二光顾着学习和竞赛了,忽略了对自己工作能力的培养。”港航专业大三课程较紧,罗皓昱努力在学习、竞赛和工作中寻找平衡点。他坦言,工作上的事情纷乱繁复,但很能锻炼个人能力,他希望自己在不断实践中取得进步,不辜负同学们的理解和支持,同时也给自己一份满意的答卷。

“须至少日擎云志,曾许人间第一流。”这是罗皓昱最近读到的一句话,他感触很深。他感谢学校和老师的精心培养,并立下远志,努力学习,坚持创新,做到全面发展,希望将来能不辜负母校的栽培,为祖国的建设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