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学校主页
阅读新闻

【启明星语】河海学院心理辅导中心:与心灵相约,与健康同行

日期:2022年04月12日  作者:古明洁    复审:段庆庆    终审:潘江  点击量:[]   来源:河海学院心理辅导中心

河海学院于2018年9月将原心理服务站改组扩大为心理辅导中心以来,3次被评为重庆交通大学心理健康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先后荣获重庆市第十届大学生心理成长论坛之校及班级心理之家建设成果一等奖、重庆市第九届大学生心理成长论坛“心理成长特色活动”三等奖等市级奖项9个,在学校举办的“5·25心理健康节”、“积极心态 疫路同行” 系列心理健康主题等活动中荣获各类校级奖项64个。

组织结构清晰,工作机制健全

河海学院心理辅导中心(以下简称“院中心”)是以校党委学生工作部、河海学院党委为领导,校学生心理咨询服务中心为指导,学院师生为基础组建的心理健康教育及危机干预体系。院中心围绕心理讲座及宣传、心理主题活动、心理辅导、心理普查与筛查、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等积极开展工作。院中心组织结构清晰,职责分工明确:中心设3名指导老师,分别指导科学城分中心、南岸本科生分中心、南岸研究生分中心,目前有干部干事78名。

院中心坚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原则,以用心、关心、助心、暖心为宗旨,基于“德心共育,精准服务”理念,依托“二级保障”,设立“三级目标”,运行“四位一体,五级联动”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与危机干预服务体系,确保心理健康工作有效运行。同时组建了一支由学院领导、辅导员、教师、心理委员、寝室信息员等组成的工作队伍,畅通寝室—班级—学院的层级化工作体系,加强队伍建设和管理。


开展丰富活动,着力品牌建设

院中心结合河海学院学科特色和“爱水知水,上善若水”的学院文化,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主题活动,打造学院特色,培育活动品牌。

院中心持续认真开展预防性和发展性的心理健康教育,把心理工作贯穿于日常工作中。第一,心理排查常态化:每学期初组织全院学生参加心理普查,每月由辅导员对所带学生进行心理摸排,由心理骨干实时掌握学生动态,遇异常情况及时干预并上报;第二,心理健康教育基础化:通过晚点名、主题班会、讲座、团辅、沙龙、微课、心理剧、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和比赛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引导;第三,心理健康宣传常态化:在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辟专栏,借助“抖音”、“QQ空间”等新媒体制作学生喜闻乐见的视频、文章,利用海报、展板、宣传栏等传统媒介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

院中心于2022年3月起开展“秘密花园”系列活动,着力打造属于本学院的心理特色活动品牌。“秘密花园”系列包括:“心语信箱”——开辟心理服务平台畅通倾诉、咨询渠道,做好调研、收集工作;“解语花”——借助心理咨询师、辅导员、家长、朋辈等力量切实解决学生的心理疑惑和困难;“忘忧草”——建强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帮助学生自我调适和解压;“向阳花”——强化“心理育人”理念,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培养学生健康心理,向阳生长。本学年我院将着重开展该系列活动,用心经营学生心中的“秘密花园”,营造良好的学院心理氛围。


收获丰硕成果,谋求长远发展

院中心于2018年成立以来组织开展活动上百场,对全院本科生、研究生的健康教育宣传实现全覆盖,受到学校学工部、校学生心理咨询服务中心、学院领导的多次称赞,在学生中的影响力和满意度逐年攀升。

以2021年为例,上半年,在“重庆市第十二届大学生心理成长论坛”中,院中心荣获“校级心理之家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心理成长微课比赛一等奖。在“5·25心理健康节”中,获得校级一等奖5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下半年,成功举办心理健康宣传月系列活动:“呵护心灵 珍爱自我”心理小报比赛,累计收到作品120多份;“情绪管理 快乐生活”心理讲座,200余名学生参加讲座并撰写心得体会;主题班会,全院75个本科生班级积极召开并撰写总结;“家校沟通 共育未来”线上交流会,5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家长踊跃参会,反响积极热烈。12月,院中心在学校第十届趣味心理拓展运动会上获两个三等奖,成为唯一获得两个奖项的学院;院中心主任段庆庆老师在学校第十一届辅导员工作创新论坛暨心理健康工作专题论坛获一等奖,被评为重庆交通大学2021年心理健康服务先进工作者。

未来,河海学院心理辅导中心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积极制定每学期计划和长期规划,扎实有效地开展学习、教育、主题活动和调查研究,在工作中不断积累经验,勇于创新,寻求突破,为我院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夯实根基,托出新高度,为实现“心理育人”的目标不断前行努力。

关闭